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规范设置县城垃圾桶的建议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6-12-20    点击量:14286 次  

关于规范设置县城垃圾桶的建议

(提案人:朱敏)

关于规范设置县城垃圾桶的建议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环境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城市垃圾桶对保护城市环境方面,有着巨大的意义,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垃圾桶是一座城市环卫基础设施的一道靓丽景色,它的样式、摆放及洁净程度体现了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我县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吸引了很多友人到泾旅游和投资,为了不希望友人看到未规范摆放的垃圾桶和不协调的垃圾桶式样,以体现拥有悠久历史小县城市民的高素质,垃圾桶的规范设置尤为重要。目前,县城垃圾桶现状:一是街面的垃圾桶不整齐,有的跑到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上,有的堵在人行横道路口,有的地方两个挤在一起;二是主干道路口缺失垃圾桶。如,幕桥路宣泾路段的垃圾桶底部已经破漏,两个破垃圾桶并排站在一起,垃圾从破洞处挤出地面,宣泾路口往宣城方向电话亭周围未放置垃圾桶,附近脏乱差难入眼帘;三是垃圾桶样式、外观不适合街面摆放。街面的垃圾桶又瘦又高,桶口又小,不便小孩和个子矮小的市民丢垃圾。另外,高高瘦瘦的垃圾桶站在店面门口挡住店面的一点视觉,导致店主经常把垃圾桶推到路上,有碍市容和影响交通。

根据我县城市垃圾桶存在的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根据国家规定的标淮,结合我县实际,建议:一是小区周边、超市、饭店、食杂店集中的地方,人流量大,极易产生垃圾,垃圾桶摆放间隔20米;二是县城几大农贸市场人多,物杂,路面垃圾杂,垃圾桶摆放间隔15米;三是城市主干道垃圾桶的摆放间隔40-50米;四是城市主干道交叉路口一定要摆放垃圾桶。  

二、垃圾桶的结构、颜色、材质重新设定。垃圾桶的用途主要是收纳废物和废渣,防止废弃物漫天飞舞,抑制臭气散发。要足够发挥它的作用,一定要考虑它的设定,选用的垃圾桶不要过高,应考虑到小孩和个子矮小的人投放废物;垃圾桶上标注的宣传环境标语要简单、字大,让人一目了然;垃圾桶外观装饰一定要美观,有卡通图片更好,让人们避开垃圾桶的主观意识上,因它独特的外观而在感官上接纳它,不嫌弃。

三、专人负责、规范管理,做到及时更换损坏、破曰的垃圾桶。垃圾桶年数长的做到及时更换,不要等到破了再换;发现垃圾桶偏离固定位置要及时调整,不要再出现垃圾桶上路的景象;垃圾桶虽然是收纳废物的箱子,但也要对它不定期进行清洁,保持桶外整洁干净。

四、加强宣传,提升市民爱护垃圾桶的意识。很多市民瞧不起街面的垃圾桶,有些店主甚至讨厌它。殊不知,城市的整洁美丽全靠它发挥作用。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市民爱护垃圾桶的意义,宣传垃圾桶发挥的作用,增强市民公民道德意谓和责任意识,做到人人爱护它。

创建文明县需要靠全县人民的努力。政府部门希望城市干净整洁、美丽舒适,希望老百姓不乱扔垃圾,那就应该为老百姓提供方便,科学设置垃圾桶的位置和数量,同时多多宣传垃圾桶的作用,提高人们爱护它的意识。



县住建委答复:

朱敏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设置县城垃圾桶的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环卫工作的关心,对城区垃圾桶管理提出了一系列好的且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建议。目前,我县城区确实存在垃圾桶不整齐、少数主干道路口缺失垃圾桶及垃圾桶样式单调等情况,我局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

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垃圾桶摆放间距问题。我们对城区所有垃圾桶进行了摸底排查登记,按照规定标准进行了适当调整。由于我县城区主街道与两侧门面房、超市、饭店、单位、住家户掺杂在一起,不像大城市那样分的很清楚,而且每条主街道都连接着小巷,巷内都是沿街住户,他们的垃圾都是扔到路边,所以主干道垃圾桶摆放的位置和数量仍然要根据产生垃圾量大小而定。

二、目前,我县使用的垃圾桶是周边县市普遍使用的同规格、同颜色的垃圾桶,这种垃圾桶是和电动垃圾收集车配套使用,它不像果壳箱,设计的颜色、样式多样化,让人在感官上容易接纳它,我们今后会在采购垃圾桶时要求厂家标注的宣传标语简单、字大,让人一目了然。

三、我局环卫所已安排专人对垃圾桶进行管理,对破损和陈旧的垃圾桶进行了更换,并定期清洗垃圾桶,保证垃圾桶外观及周边卫生干净整洁。

四、我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市民和店主爱护垃圾桶,使垃圾桶在文明创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县环卫工作的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加强对垃圾桶的管理,做到规范设置、及时更换、定期清洗、加大宣传,让垃圾桶成为城区环卫基础设施中一道靓丽的景色。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规范设置县城垃圾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