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规范泾县高铁站管理的提案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6-12-20    点击量:8954 次  

关于规范泾县高铁站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赵小保) 


2015年5月,合福高铁通过泾县,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有幸在我县开设高铁站,泾县人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得到实现。泾县山清水秀,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高铁的开通,为泾县的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泾县人民的出行提供了快车道,节约时间就是创造经济效益。泾县高铁站作为迎来送往的泾县之窗,同时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代表着泾县人的形象。通过对我县高铁站各项服务的观察,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理顺交通秩序,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

(一)增加公交车的车次安排,合理调整公交车车次间的时间,做好宣传;

(二)加强出租车的管理,与出租车公司联系,做好出租车驾驶员的培训工作,提高素质,规范经营;在出租车上设立诚信好司机的标志;设立举报信箱,对于欺骗游客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三)合理收取私家车的停车费。周边高铁站如南陵县、旌德县、绩溪县,目前都没有收取私家车停车费,我县高铁站目前已经收取,据反映,收费较高,此举将临近的如宣城市、太平县的部分游客拒之门外,致使他们选择到不收停车费的其他县乘坐高铁,高收费损坏了泾县的形象,影响了泾县的旅游,得不偿失。

二、建议泾县高铁站为旅容提供快餐服务。快餐的质量拉开一定的档次,根据快餐质量合理收取费用。

三、建议对高铁站超市的工艺品和特产的物价进行规范管   理,做到物美价廉。

泾县是旅游大县,怎样把我们的旅游事业做大做强,是每   个泾县人的义务和荣光,高铁站是设立在我县南来北往快车道   的窗口,它的服务质量直接影响我县的形象。为了泾县的发展,请尽快让泾县高铁站进入更加规范的管理时代。



县高铁办答复:

尊敬的赵小保委员:

您好!

您的《关于规范泾县高铁站管理的提案》提案经县政府办转到我办及交运局,现经两部门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公交方面。目前泾县客运公司已经在积极组织、调配公交运力和争取发展资金,逐步优化公交运行状况。鉴于我县居民的出行需求,泾县客运公司计划增加一条高铁站公交线路,以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


二、出租方面。目前,泾县每台出租车辆都张贴了出租车监督举报电话,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出租车规范运营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出租车驾驶员的职业素质和安全驾驶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服务质量评比活动,以提高出租车驾驶人员的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出租车服务。


三、停车场收费方面。依据县政府2015年第39次常务会议要求,高铁广场管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共管、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泾县铁路工作办公室于2015年6月19日向泾县物价局具文《关于请求批准泾县高铁站前广场停车场实行收费的报告》(泾铁办【2015] 27号),要求对停车场实行收费。泾县物价局参照合肥南站停车场收费情况,于2015年6月29日出台《关于泾县高铁站停车场收费标准的函复》(泾价综【2015] 55号)文件,详细规定了停车收费的标准,试行期为1年。高铁广场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决定,高铁停车场试运营前2个月免收停车费,从2015年8月28日开始,依据县物价局的《关于泾县高铁站停车场收费标准的函复》(泾价综【2015]55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开始收费。广场停车场对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收费,保证大多数人乘车的便利。


由于泾县高铁广场停车场运营初期2个月免收停车费,停车场145个停车位天天爆满,广场主干道上也停着许多私家车辆,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且造成了较大安全隐患,极大影响了泾县形象。在学习江苏等周边城市管理较好高铁站时,发现他们的停车场都是有偿便用的。泾县周边的南陵站、旌德站由于不收停车费,在广场管理上也遇到类似的难题,南陵站停车场在2016年4月1日开始收费。


在停车场收费后,作为广场的管理者一直关注收费后的停车车主、高铁乘客等各个方面建议,并对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都做了收集和整理。根据您提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收费试行期结束前开展充分调研,向泾县物价局申请核定下一年度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一定要达到以下要求:一是制定的收费标准要有利于广场管理及泾县高铁客流市场的长远发展;二是收费标准的制定要充分征求各方的意见;三是参照周边县市的停车收费标准,力争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科学、各方都能接受的停车收费标准。


四、站内商铺方面。高铁站内的门面商铺属于上海铁路局管理,一般租金较高,并且商铺老板将产品定位为高端客户,所以车站商铺的工艺品和土特产的一般高于泾县市区同等产品的物价。


五、餐饮方面。高铁列车行驶特点是快、准时,高铁站滞留的乘客很少,一般都是即来即走,在高铁站内购物、吃饭的旅客很少;站内商铺由上海铁路局招租,租金较高。因此,高铁车站内快餐收费一般较高。现高铁广场也有一家快餐店在营业,更加方便了广大旅客用餐。

感谢您对我县铁路、公共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规范泾县高铁站管理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