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强化宣纸品牌培育促进宣纸产业发展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6-12-20    点击量:6195 次  

关于强化宣纸品牌培育促进宣纸产业发展

(提案人:丁雪松)

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境内现有保存完整的古代生产宣纸的古槽、晒滩遗址和实物。从唐代至今,宣纸生产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宣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批宣纸品牌也应运而生,但是当前互联网销售模式十分火爆,一些不具备宣纸生产条件的品牌也不断涌现,消费者容易被乱象丛生的市场所蒙蔽,造成好的品牌被假冒伪劣品牌代替,中长期来看是对宣纸行业的损伤,对优秀品牌的致命打击。

为促进宣纸产业健康发展,宣纸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建议政府充分发挥原产地域保护优势。一是加强宣纸文化和宣纸原产地域保护概念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熟悉宣纸。二是加强与省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的汇报沟通,广泛宣传宣纸标准,努力通过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协调合作,加大原产地域保保护侵权案件查处打击力度。三是以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为依据,以宣纸、书画纸协会为主体,打击四川夹江县等地企业使用宣纸冠名、外包装印制安徽宣纸等侵权行为,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宣纸与书画纸以及夹江等其他地域生产的书画纸的区别,强化宣纸品牌的培育宣传推广,让消费者认识到品牌的重要,促进泾县宣纸产业的健康发展。




丁雪松政协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宣纸品牌培育促进宣纸产业发展》(第22号提案)已转交我委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宣纸是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县为宣纸原产地域。宣纸生产原料独特,采用传统工艺,墨润万变,享有“千年寿纸”之誉,充分体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妙味”,要继承好、发展好、保护好。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宣纸产业是我县支柱产业。我们应尊崇宣纸正宗正统的核心地位,以现有的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品牌为龙头,引导企业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强强联合或者强中小联合共同创牌,实行品牌联合策略,采用加盟连锁等现代经营方式,提高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充分发挥区域品牌效应,做到同行是一家,一齐来竞争,形成共享共荣的良好局面。

三、着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通过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发展,引导宣纸书画纸生产企业联合、整合,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提升,进而提高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修改和完善工业经济发展政策,加大对宣纸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探索创新促进宣纸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加强引导和扶持,不断壮大宣纸文化产业。实现宣纸产业由名片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变,促进宣纸产业健康发展。

四、统筹规划,加强宣纸项目建设。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装备传统产业。开辟宣纸文化旅游项目,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体现浓郁宣纸书画纸特色的产业文化,推进宣纸文化特色旅游,鼓励引导宣纸书画纸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提升宣纸之乡知名度。

五、加强对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培育品牌要做大量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宣传上做到规范有序,要以政府宣传为引导,媒体宣传报道为主体,企业宣传活动为基础,引导和鼓励各个层面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多层次、高效率的品牌立体传播网络。

六、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自律机制。一是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净化宣纸市场;二是修订完善宣纸行业标准,鼓励企业创建品牌,利用行业标准和品牌来保护宣纸,引导企业开展环保、质量等体系认证和品牌认证,提高品牌知名度;三是发挥宣纸协会作用,通过协会章程和制度来约束企业守规矩、讲诚信,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感谢您对我县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尤其是宣纸文化行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为我县宣纸文化产业的优化发展尽一份力。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5] 78号文件支持和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县电商基础好,目前电商总数达到1000余家,大多集中在城区、开发区、丁家桥镇。据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县在全省县域电商销售排名第八位。近年来,网上土特产品、小百货等销售猛增,市场空间巨大。而我县农特产品丰富:小食品、木梳、茶叶等这些企业大多数地处农村,农村电子商务一定会成为电商新一轮发展的起搏器。

对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几点建议:

1、贯彻落实国办发(2015)7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政策,明确十三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目标,为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农民致富开辟新路径。

2、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利用国务院对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政策和鼓励大型电商企业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把我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纳入国家支持和大型电商企业争夺农村市场战略布局的范围,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3、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农村物流配送能力;软环境方面,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人才培荞,建立村级淘宝站试点,对快递公司加强管理,对进入村级淘宝站点的快递公司采取面单补贴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4、树立典型,鼓励和支持开拓创新。鼓励和支持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和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企业、商户、农家乐、种养殖大户等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

5、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法制、政策宣传和引导,为电商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软环境。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强化宣纸品牌培育促进宣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