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政协泾县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05-09    点击量:3287 次  

2017年是我县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泾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商议政,为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1.强化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和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贯彻到全县政协工作中去,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县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集中学习,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协商民主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探索创新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3.提升委员综合素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推动委员努力学习政协理论及相关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内涵,使全体委员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加大对委员的法制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委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流的政协委员队伍。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协商议政

4.实施年度民主协商计划。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我县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历史文化挖掘利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操作、能见效的智力成果,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5.组织开展对口协商。以专委会为依托,围绕园区僵尸企业处置、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青弋江骑游步道项目建设、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等,组织好对口协商。

6.不断提升议政建言质量。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整合资源,以委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学者参加,注重开展联动调研和分析论证,集聚众智合力攻关。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实际、了解实情,力求把问题搞清楚、研究透,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本县实情,符合决策需要。

7.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注重提炼协商成果,明确建议的办理方向和办理意见;建立健全协商成果的办理、反馈、督办机制,推进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8.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出台《政协委员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实施民主监督办法》,规范委员监督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会议协商监督、委员视察监督、民主评议监督、提案办理监督等监督形式;不定期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商亲商安商、景区环境整治等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问题,向政协委员介绍情况,听取意见。

9.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改进提案征集方式,更加注重平时提案征集办理,促进提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继续实施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要提案制度,积极推动提案的办前、办中、办后协商,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扎实开展提案的“双向评议”和“回头看”活动,认真抓好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落实。

10.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扶贫、医疗、教育、交通、社会保障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群众基础。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跟踪督办与反馈渠道,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考核,调动各专委会和委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推动社情民意信息提质增效。

四、坚持求真务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1.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政协领导联系委员企业和政协常委、政协常务委会会组成人员联系政协委员制度,明确工作定位,带头执行规则,担当领导责任。

12.改进政协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引导和鼓励政协常委争当学习研究、干事创业、探索创新、遵纪守法、合作共事表率;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立足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联络优势,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彰显专业特色、打造工作品牌。

13.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委员的培训工作,开拓委员视野,提升委员素质;扩大委员在全委会议闭会期间参与调研、视察、评议和各项活动的覆盖面;继续组织委员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考评,健全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加强与委员及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关心委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14.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讲看齐、见行动”、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成果,努力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增强机关工作活力。

五、加强联络联谊,不断扩大对外影响

15.加强联络联谊。加强与上级政协的联系,积极参与上级政协在我县开展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加强与外地兄弟政协组织之间的互动,吸纳外地政协组织好的经验与做法;鼓励和支持各专委会带着课题,适时组织委员赴外地政协考察学习,交流借鉴经验。

16.强化对外宣传。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政协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报道力度,全面展示县政协工作形象,扩大县政协工作影响;精心组织编撰《泾县政协》杂志,建设维护好政协门户网站和“微议政”平台,充分发挥其宣传推动工作的窗口平台作用。

分享到朋友圈
政协泾县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