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泾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建议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05-09    点击量:5903 次  

   县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吴非反映:泾县地处北纬30度,东经118度,气候湿润、雨量丰沛、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高达64.2%,空气富含氧离子,已连续两次被评“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 具有发展养老服务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县总面积2054平方公里,辖9镇2乡。总人口35.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6.39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8.1%,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全县部分丧失和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有近0.8万人,占老年人口数量的12%以上,并且老年人还在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发展趋势,既给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也对我县养老产业的发展形成难得机遇。

    一、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泾县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政策环境、投资环境的优势,从调转促的战略高度出发,以供给侧改革的思维谋划养老产业发展。以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城乡发展相匹配的养老服务网络为基础,以养老服务规范化、社会化、产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为抓手,推动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各类全日制养老服务床位总数已达219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4.2张。

    (一)养老服务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15年7月,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泾政[2015]16号),该意见结合泾县县情,对养老服务业用地、税收、就业、经费补助等方面作出了详尽规定,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当年10月,泾县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完善保障措施,搞好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2016年4月,泾县民政局和泾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泾县2016年度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及《泾县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政府组织领导、加快机构建设、加大优惠扶持、强化规范管理、扩大普惠群体等多方面着手,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养老产业政策体系。

    (二)养老服务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级财政对养老服务业投入的逐年加大,全县养老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全县共拥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01个,其中乡镇敬老院13所、县级福利中心1所、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6个、城乡日间照料型养老服务设施81所。全县已投入使用的全日制养老床位2190张,正在建设的养老床位2500张,县域内养老服务能力不足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三)养老服务业社会化进程快速推进。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我县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至目前,全县社会办养老机构已达到6家,床位数达483张,床位占比达22%以上。正在建设中“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已被安徽省民政厅列入全省养老示范项目,并上报民政部,列入国家养老示范项目。同时该项目还被列入安徽省“861”重点项目工程、省政府重大协调调度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老年疗养、康复、护理中心和老年常见病诊疗医院,以及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训中心等,建成后可有效地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丰富养老服务内容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目前,该项目各项建设和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县政府确定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正在持续落实。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使我县养老服务业的规模和档次以及社会化程度得到极大的提升。

    (四)养老服务业投资驱动效益逐步显现。在公办养老机构投资方面,2013年以来,全县共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了县社会福利中心、琴溪镇敬老院、昌桥乡第二敬老院和榔桥镇第二敬老院,并对其它10个乡镇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公办养老机构总床位已达1707张。全县共投入1000余万元,在10个城市社区和71个农村社区建成了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辅助性质的低偿或免费养老服务。在民办养老机构投资方面,全县民间资本已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民办养老机构6家,并已通过民办非企业登记和养老服务业许可,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安徽月亮湾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我县养老服务业方面的投资更是重拳出击,该项目纵跨泾川、琴溪和蔡村3镇,预算总投资40亿元,仅养老服务核心区建筑面积就达2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2000余张养老床位。

    (五)全县老年人福利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我县老年人社会福利已经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和均等化逐步转变。一是全县城乡低保对象中,老年人比例持续上升,目前已达36.5%。二是所有五保对象均已落实国家供养政策,2017年平均供养标准将达到每人每年5600元。三是60周岁以上城乡老年人,凡不享受退休金的人员,均兑现了每人每月80元的基础养老金;70周岁上以老年人均能免费乘坐公交;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均兑现了30元的高龄津贴。四是从2014年起,全县524名70周岁以上散居五保户和低保户均享受到了每人每月110元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补贴;五是从2014年起,县老龄办在全县开展“银龄安康”行动,由县财政每年出资30余万元为全县8000余名五保、低保等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全县老年人福利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养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我县发展养老服务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县养老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比较严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落地有难度。发展养老产业涉及面广,牵动性强,必须有民政、发改、卫生计生、财政、国土、税务、住建、消防等众多部门政策推动方能形成合力。而实际情况却是省政府有关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政策出台后,有的部门能够及时制定实施细则,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有的部门至今仍处于观望状态,政策落地难度较大。以医养结合为例,尽管各级都将十分重视,但具体如何操作,老人在养老院里发生的医疗费用如何纳入医保报销等问题一直都没有定论。

    二是资金配套压力大。目前,为了兑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优惠补助政策而形成的财政压力基本上都集中在县级。就我县而言,2016年纳入民生工程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共计520万元,均由县财政承担,省财政所承诺的奖补资金也是杯水车薪。

    三是行业政策难衔接。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政策“打架”现象,国土、住建、消防等部门都各有行业政策,各种行业政策相互制约、相互纠缠,其结果就容易造成项目无法实施,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桎梏。

    三、几点建议

    针对存在问题,我县下一步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养老产业有序发展。

    (一)加大政策兑现力度。进一步落实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是养老机构用地政策、贴息贷款政策、医养融合政策要尽快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二)加快养老事业向养老产业的转型升级。总结2016年已完成转型升级的泾川镇敬老院、云岭镇敬老院、茂林镇敬老院、琴溪镇敬老院和丁家桥镇敬老院的经验,并加以推广,力争在全县再完成4所乡镇敬老院的转型升级。要求上述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敬老院在满足本乡镇五保户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通过供养能力的挖替和供养设施升级改造来实现为本区域内老人提供低偿化供养服务的目标,从而使广大农村老人有条件进入机构养老。同时,还要适时启动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制,选择基础条件较好,养老服务需求旺盛的乡镇敬老院实施公建民营试点。

    (三)通过政府推动和扶持尽快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该平台主要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便利,并不直接从事养老服务,而是对养老服务需求的信息实现精准推送和无缝对接。要依托互联网,通过大数据建立区域内居家老人的信息数据库,让老人在家“一键发射”就能得到回复,再由平台将老人的需求通知服务企业,从而满足居家老人的需要。信息平台在城区运行并取得经验后尽快向农村社区推广。

    (四)力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正常运行。十三五期间,我县将在所有10个城市社区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休闲、文体、医疗、餐饮等辅助性质的低偿或免费养老服务。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和农村社区完成了建设任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力促已经建成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能够进入常态化、实质性运作。

    在做好以上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建议上级加快养老服务业有关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衔接,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财政投入,以利于县域养老服务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泾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