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日报】政协提案推动铁腕整治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06-30    点击量:2086 次  

泾县章渡的吊栋阁远近闻名,除了观看“江南千条腿”,吊栋阁下清澈见底的青弋江也成为游客观赏游玩的景致。青弋江良好水质的保持,离不开近年来泾县对矿山砂石的铁腕整治。

近年来,泾县政协委员就该县矿山砂石河道整治、生态环境修复提出了多件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制定矿山砂石规划方案的意见》、《树立“三项整治”一盘棋思想,形成常抓共管的长效管理机制》等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为此,该县组织开展了“矿山砂石、超载超限、查违拆违”三项铁腕专项整治活动,强力推进矿山砂石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

在矿山砂石整治过程中,泾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管理机制,成立高规格的专项领导组,政协作为领导部门直接参加。制定了《泾县河道采砂整治工作方案》,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建立了水务、国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乡镇参与配合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矿山砂石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52家非煤矿山整合减少至29家,关闭23家,矿山数量减少44%以上,圆满完成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任务。全县29家砂场中,关停27家,取缔以河道疏浚、土地改良等为由非法采砂的企业(点)14家,追缴砂石出让金500多万元。河道违规开采、非法采砂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针对非法偷采、盗采行为,该县采取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采砂重点区域的打击力度,建立全天候的巡查工作制度,对泾川镇五星、江心洲,黄村镇沙元等盗采多发高发区域进行了重点和高密度巡查,及时制止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并对云岭镇中洲滩、昌桥乡柏山非法采砂情节恶劣的首要分子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年来,该县共办理非法采砂案件123起,扣押非法采砂设备和机具115台套,拆除清理砂场遗留设施50余台套,罚没收入总额74.34万元。通过整治,该县乱采乱挖等非法采砂行为大幅减少。

根据政协的相关提案和建议,泾县还把矿山砂石整治作为全县十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从2015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生产整合矿山“谁破坏、谁治理”,历史遗留和责任主体灭失的废弃矿山由政府主导治理的原则,对全县22家矿山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制定了《泾县河道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分三年在青弋江、徽水河及主要支流中实施24处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目前已实施完成15处采砂损毁河段的修复工作,剩余9处河道生态治理工程计划今年实施完成。(作者:叶玉庭 何媛媛 蔡盛,来源于6月27日《宣城日报》2版)

分享到朋友圈
【宣城日报】政协提案推动铁腕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