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日报】宣纸村掀起电商热 ——泾县政协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见成效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06-30    点击量:2191 次  

打印出货单、配货、包装、打包,再到快递发货,每天虽然忙碌,但丁利强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泾县丁家桥镇李园村崇星宣纸厂的负责人,丁利强辞去公职回乡创业,专职负责崇星宣纸厂的网上销售工作。从2014年创业之初的100万元不到的网销量,到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丁利强成为该村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李园村,像丁利强这样从事电商销售的有200多户,超过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泾县商务局副局长陈良海告诉记者,李园村是宣纸的发祥地,近年来,乘着电商下乡、渠道下沉的东风,宣纸网销量大幅增加。仅去年一年,该村网上销售额已超3000万元,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6年全国“淘宝村”名单,李园村成为安徽省首个淘宝村。

电商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泾县政协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先后提交“关于加快泾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5件。泾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展电商调研活动。同时,制定“电商泾县”推进工作领导组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电商工作牵头部门县商务局和各部门工作职责,成立泾县电子商务协会和丁家桥镇电商分会,并出台《关于推进“电商泾县”建设的实施意见》,让提案办理过程成为推动电商发展的过程。

丁利强对此体会深刻。“去年我得到了3000元的奖励资金,县商务局会根据营业额对我们电商企业进行奖补。”不仅如此,丁利强还加入了泾县电子商务协会丁家桥镇电商分会,并担任分会秘书长。“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规范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和抱团发展。”丁利强说。

在支持该县电商发展的过程中,县政协创新协商模式,探索推行“共同确定议题、组织协商议政、部门当场承诺、跟踪督办落实、评议办理结果”的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运用模式,提高协商议政成效。县政协主席郑光明领衔督办电子商务提案,组织提案人和主办、协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电商发展座谈会,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政协各专委会也分别与商务、财政等部门建立对口联系协商制度,组织委员参加各类专题会议,架起了及时沟通的桥梁。

通过对电商提案的办理,泾县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主体、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据了解,泾县在经济开发区建立了2万多平米的电商产业园,开办了首届县域电商人才培训班、首届全县电子商务培训班和部分乡镇电子商务培训班。一号店泾县特色馆、天猫泾县旅游旗舰店、掌合天下泾县服务站、京东泾县服务中心等已正式运营,铺设“一镇一店”合作点22家,招募乡村推广员260人,招募农村金融合伙人80人。泾县电商协会会员已达170多家,从事电商人员超过3000人,电商网络零售额超过3亿元。泾县润发梳业有限公司跻身2016年度安徽电子商务50强。(作者: 叶玉庭 何媛媛 蔡盛,来源于6月23日《宣城日报》2版)

分享到朋友圈
【宣城日报】宣纸村掀起电商热 ——泾县政协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