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09-25    点击量:11118 次  

关于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政协调研组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与传统商贸并驾齐驱的新兴业态,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而且正加快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根据县政协2017年重点协商课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安排,对我县电子商务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县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电子商务得到较快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出台了《泾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2016年进行了重新修订,新修订的《扶持政策》明确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从13个方面对电子商务发展进行扶持。今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商泾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7条具体工作措施,并成立了“电商泾县”建设工作领导组和电子商务办公室,配备2名电商专业工作人员,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县对乡镇服务业考核,增强各级对发展电商的重视。

二是平台有效搭建。组建了泾县电子商务协会,并在丁家桥镇设立分会,会员单位达到170多家。在县开发区燕青创业园设立电商创业园,面积1.5万平方米,进驻电商企业22家、快递企业3家、微商企业3家。2017年上半年,电商产业园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此外,天猫泾县旅游旗舰店已运营,民生银行民生商城泾县馆也建成开通。

三是发展势头良好。根据相关研究报告,我县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县域电商发展指数”全省十强,2015年度还在“中西部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10个县”排行榜位列第8位。2016年,泾县丁家桥镇李元村成为安徽省首个中国“淘宝村”。截止2017年7月,全县电商企业(个人)达到3200多家(人),其中: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限上电商企业6家,2016年度安徽省电商网络销售额排名100强企业2家(其中1家为50强企业)。2017年上半年全县电商网络销售额达到2.5亿元。

二、我县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是我县电子商务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目前,我县的电子商务发展基本处于企业自发、市场主导的阶段,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还刚刚开始 ,不少企业和商户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不能促进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发展,线上和线下互动发展。与省内外电子商务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应用范围不广、水平不高、主体不强、配套支撑体系和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难以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持续发展乏力。

二是人才匮乏。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大量既了解电子商务应用与技术,又精通某一传统行业业务流程和发展规律的人才,就我县目前情况来看,电商人才的培养还停留在电商业主自学和师傅教徒弟的起步阶段。几年前,个人申请创办的“淘宝大学”因多种原因,现已停办,电商从业人员缺乏培训途径,电商人才培养周期长、效果不明显。电商高级人才和运营团队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

三是电商产业园配套落后。由于产业园在县经济开发区,租用的燕青科技园的厂房,而网商的经营场所往往需要集“办公、仓储、包装”于一体,这也与目前厂房的办公条件不相符合,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我县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8家,从业人员达到400人,而园区却没有食堂、宿舍、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不仅给这些个人的生活带来不便,一些优秀的人才也难以留下来。物流快递配套不到位,虽然已经有3家物流公司进驻园区,但是远远不能满足电商企业的物流需要,往往下午两三点之后,快递公司就不再受理业务,这也一定程度制约了电商的发展。

四是产业集聚不明显。我县拥有宣纸书画纸、茶叶、酱菜、糕点等诸多特产,目前,仅仅宣纸书画纸电商发展较好,形成了集聚效应,丁家桥镇李元村被评为“淘宝村”,而其它茶叶、酱菜、糕点等均未形成集聚规模效应。此外,各行业电商缺乏大的电商企业引领,各自为政,没有在市场上形成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品牌。比如,大多数从事宣纸书画纸的电商都是自己有实体企业,自己生产自己卖,导致市场上形成五花八门的品牌,也极易导致相互竞争压价的情况,也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是农村电商发展缓慢。基础设施不完善,特别是快递不能完全覆盖,大部分快递公司只覆盖到乡镇政府所在地,没有延伸到村一级。人才缺乏,农村能有效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很少,特别是种养殖大户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识不强、能力不够。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配套支撑体系不健全,缺少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农产品组织化、标准化生产程度不高,农产品安全检测难度较大,农产品“上网”销售渠道不畅,特别是如何把农民分散种养的农产品集中起来进行网上销售的渠道还没建立。电子商务真正实现为农民增收的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三、促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一是要把制定发展规划作为基础。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总结,既要看到成绩和经验,也要认清不足和短板。在此基础上,明确下一步要向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目标,要有明确的思路、方法和步骤,既有要长远目标,也要有阶段性目标,形成可执行的发展规划来指导实践。

二是要把壮大电商创业队伍作为核心。创业主体是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要调动我县电子商务创业主体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企业、个人参与电商发展,让更多的创业主体能够有利可图、发展壮大,是政府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对此,我们有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鼓励企业发展电商,设立企业电商法人,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市场;二是加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训,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一批,通过创办培训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培训一批,通过政策扶持壮大一批,切实以人才引领电商发展。县政府应对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机构以及电子商务创业主体在人才培训方面予以专门的支持。要协调宣城市工业学校开设电商专业或相关课程,鼓励社会培训机构、电商协会和有条件的电商企业开展培训,扶持“淘宝大学”恢复教学(安徽省只有3家“淘宝大学”),同时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泾县在外电商从业人员回乡创业,为我县电商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人才保障。

三是要把扶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展作为抓手。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其在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制定电子商务运行的相应标准和规范等方面能发挥独特优势。要增加协会工作经费的补助,鼓励协会成立电商服务公司,为全县电商提供策划、设计、代运营、物流、培训等一站式电商服务,指导服务中小电商企业做大做强。要鼓励协会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考察交流,举办电商大会、电商论坛、展示展销会等活动,促进电商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抱团发展。

四是要把平台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重点。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改造我县电商产业园,力争把产业园打造成集电商办公、生活服务、物流配送、创客公寓、线下体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多业态电商产业聚集区。要出台优惠政策,工商、税务等部门要提供优质服务,吸引更多创客向园区集聚。要加快电商进农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宽带普及,提速降费;合理布局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在电商活跃的的乡镇建立物流配送分中心,加快推进快递进村,逐步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鼓励种养殖大户和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冷链仓储物流设施,政府可给予一定的建设费用补助。县、乡政府和商务等部门要鼓励支持涉农电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开展合作,建设供销互动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减少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是要把示范引领作为基本策略。要抓住李元村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安徽省首个“中国淘宝村”的有利条件,指导支持李元村全力打造“中国文房四宝电商第一村”,积极谋划李元电商产业园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加强宣传造势,力争把李元村打造成乡村电商发展的示范样板工程。同时,鼓励有资源的乡镇积极谋划“一镇一品”工程,比如,在汀溪乡谋划“绿茶电商”品牌,在琴溪镇谋划“水果电商”品牌,在云岭镇谋划“锅巴电商”和“酱菜电商”品牌,等等。通过示范带动,激发群众的电商创业热情,形成由点及面、全面发展的电商发展态势。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