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四室”建设为抓手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0-16    点击量:5390 次  

汤建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政协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四室”(调研室、咨询室、信息室、文化室)职能建设为抓手,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推动协商民主工作不断深入。

“调研室”:关注重大改革议题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北区政协打造“调研室”,密切关注新常态下本地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委员中精心挑选“调研员”,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了协作互促调研工作格局。“调研室”重点关注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被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实践。2014年,通过区政协围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协商建言,政府把行政审批事项由173项精简为98项,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咨询室”: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根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新北区政协以“经济科技城建环保”和“文化教育卫生社会法制”为重点,建立政协委员新型智库并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了政协建言的科学化民主化。政协智库作为党委政府的“咨询室”,在新北区“十三五”规划制定、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事项、重大改革的决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新北区政协实行季度专题协商,并出台《重大问题专题协商操作规程》,按照《操作规程》明确协商主体、对象和时间,协商工作不再“任性”。近年来,组织多种形式的协商会22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面对面协商议政。

“信息室”: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政协委员通过多种形式服务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反映民情,新北区政协努力打造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室”,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政协工作更接地气。创新思路,在村(社区)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15个,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进社区”主题活动20多场,组织委员深入群众,及时反映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政协委员通过接待群众、参与社区事务和群众活动,掌握了较多的提案素材,通过提案的办理,妥善解决了一些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文化室”:打造新北“书香政协”

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群众的精英代表,激发他们读书学习的热情,提高文化素养,提升履职能力。新北区政协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一场高端讲座,邀请知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举办委员履职培训班,赴市委党校、江西干部学院等地脱产培训,拓宽委员履职视野,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履职积极性。文史工作是“文化室”建设的重要内容,区政协每年年初就确定主题,确保每年的文史研究成果有价值、有看点。本届政协已经出版了6本文史资料,出版的《农耕文化系列丛书》得到了委员的高度评价。开辟了委员书屋,定期举办读书沙龙、主题征文等活动,为促进委员素质提升创造更多的机会。(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政协主席)

分享到朋友圈
以“四室”建设为抓手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