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1号提案】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0-24    点击量:15144 次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物业管理越来越成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由于各方面原因,小区物业管理不尽人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

二、业主委员会的作用难以发挥;

三、物业管理基础非常薄弱;

四、物业服务市场化程度偏低。

建议:

一、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综合机制;(根据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六条、第七十六条)建设县、镇和社区三级物业管理体系。实行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在泾川镇成立物业管理工作站,配备物业管理专职人员。积极参与维护辖区物业管理秩序,监督、指导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开展物业管理活动,协调解决物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

二、发挥社区在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把物业管理做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实行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统一监管范畴,形成有效的网格化基层监管体系,才能避免物业管理的真空。通过搭建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发挥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位一体”的作用,实现物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的共赢。

三、落实综合执法进小区:(根据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四条)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县级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公安、价格、工商、环保、卫生、城乡规划、园林等部门切实履行对小区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以及堆放危险物品、污染排放和噪音扰民、改变房屋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管理职能,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到位、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才能打造良好的物业管理外部环境。

四、加强源头监督管理;物业管理是对前期建设水平依存度很高的行业,只有把符合规划要求,质量符合标准、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的开发项目推向市场,才会避免因开发遗留问题给物业管理工作带来的被动,把好开发建设源头关和物业交接验收关,可以为后续物业管理的良性发展开好头、铺好路。

五、发挥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主管部门定期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并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同时加大物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物业管理。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由乡镇人民政府和社区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对不符合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纳入相邻区域的物业管理),实施物业管理。针对老旧小区小,管理成本高等现状,政府可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或政策上支持)。(董霞)

分享到朋友圈
【第1号提案】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