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铜陵:搭建履职平台 助燃议政建言热情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0-25    点击量:4575 次  

8月1日,位于安徽省铜陵市天井湖畔的市政协“委员之家”的会议室内济济一堂。60余位九三学社界市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正在这里举行“物联网的发展和未来”主题论坛。

实际上,在这个面积400平方米、名为“如兰轩”的场所内,类似的活动每月都有2至3次。学习培训、界别协商、文体联谊……委员和党派成员的智慧在这里充分施展。“这里让我们有一种归属感,是真正的委员之家。”市政协常委吴文说。

据介绍,八届铜陵市政协以来,为解决委员反映的平时活动少、联系少的问题,市政协从加强界别委员活动入手,将30个界别274名委员编成18个界别委员活动组,要求每个界别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

随着界别活动的广泛开展,不时会遇到场地难问题。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政协争取到一处闲置场所,并于2016年4月将其改造成市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人士开展活动的专门场所。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委员之家”取名“如兰轩”,“民主”和“团结”的主题正是建设的初衷。

一年多来,这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多次。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500多人次参加,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50多份,反映社情民意40多条。

“‘委员之家’现已成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市政协委员吴纯录告诉记者,2月14日,市政协首场科技科协界别对口协商会就在这里举行,会后多项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

“‘委员之家’让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有了归属感,同时也提升了担当意识。”民建铜陵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常委张启政介绍,每一次活动大家都要认真调研,力争把自己最成熟的成果展示出来。

对此,铜陵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单向前认为:“这不仅拉近了市政协机关和委员之间的距离,也成了各界别和党派展示形象、培养锻炼队伍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委员之家”活动渐入人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政领导和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加,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认真采纳,履职情绪进一步高涨。

与此同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也充分利用“如兰轩”这一平台,创新开展“同心论坛”、“铜商沙龙”等品牌活动,合力为履职提供新载体,在整体上形成协商监督齐头并进的局面。

“‘委员之家’成立以来,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市政协与委员联系、密切委员之间交流等方面起到了推进作用,为这个有形的‘家’赋予了无形‘家’的内涵,成为政协汇聚正能量、释放光和热的和谐家园。”市政协主席古亚伟表示。(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分享到朋友圈
安徽铜陵:搭建履职平台 助燃议政建言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