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福建清流:“开放式”协商“会诊”乡村建设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0-25    点击量:4617 次  

9月22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政协召开“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专题协商会议。30多位县政协委员、13位乡(镇)长、17家县直部门负责人,及14位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书记(主任),共同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协商“会诊”支招。

作为清流县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来,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许多改变。7月份,针对“局部环境不佳、村容齐而不美、河道雨后不清、村民主体意识不强”等问题,县政协再次组织委员们开展调研,深入全县13个乡镇,查找分析了18个问题,提出了15项建议,为本次协商会议奠定了基础。

“美丽乡村不是涂脂抹粉,要建成广大农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要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乡村味道。”“要整合涉农涉水资金,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问题。”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协商氛围渐渐火热起来。

“要有‘志在长远’的发展意识和‘下沉一线’的务实作风,更要有‘恒以持久’的履职信念。”县政协主席邓炳辉表示。

如何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委员们建议,突出政府主导作用,实行各级联动联创,抓住村容村貌整治、“河长制”实施、垃圾污水处理三个重点;注重生态环境和传统村落保护,扶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宽融资渠道,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和乡村街道、河道保洁等常态化管理机制,制定“村规民约”,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管理。

“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美丽乡村回归田园风光、回归自然生态、回归乡村百姓的生活生产需要。”县长张春华表示,将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制订整改方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分享到朋友圈
福建清流:“开放式”协商“会诊”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