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湖北荆门:界别协商在田间地头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0-25    点击量:4826 次  

“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首先要清楚概念。”8月22日,湖北省荆门市政协组织工商联、农业界别的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当地有名的葡萄种植合作社现场调研,就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开展界别协商。应邀参加协商的荆门市社科联主席李柏武从概念入手,提出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突出产业特色,以此为抓手提升农业竞争力,重塑新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按照三年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今年,财政部确定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虽然湖北省未纳入试点,但是荆门市政协将调研谋划在前,力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葡萄种植合作社,委员们进大棚观种植,听发展谋思路。走在田间,委员们纷纷描述起内心的田园综合体。

“产业是田园综合体的基础。”杨松涛委员心目中完善的田园综合体是包含了农、林、牧、渔、加工、制造、酒店、仓储、旅游等行业的三产融合和城乡复合体。市政协副主席陈前华说,“没有产业支撑的田园综合体只能是无本之木。”他同时强调,既要有综合,也要有突出,每个综合体只需要1到2个支柱产业。

田园综合体是综合园,也是创意园。胡永峰委员建议在创意农业上做文章,做出品牌。

建设的落脚点是农民增收。田园综合体要“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市农业局总农艺师韦富裕建议,不断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利益链接机制,并推广开去,让农民从中受益。

一步一景,一寸一金。走在田间,建设“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田园综合体,委员们一致认为需要政策、机制来做保障。他们建议以政策为支撑,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要素市场培育机制、激励和协调机制、金融支持机制等。(人民政协报 吕婧)

分享到朋友圈
湖北荆门:界别协商在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