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淮时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1-08    点击量:25623 次  

泾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郑光明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无声力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严于律己、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干部群众做出榜样,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打开发展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从严律己,切实做到以身作则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作表率,首先要使自己成为表率。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就是要通过学习修身,锤炼过硬党性,使自己具备作表率的基础和条件。具体来说:首先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遵纪守法、按章办事,就是要对党章党规党纪进行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深刻把握。要把学习有关纪律规矩当作第一门必修课,全面熟悉了解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种纪律要求,准确把握具体内容、最新要求等,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其次要以敬畏之心对待纪律规矩。纪律规矩看上去是一种约束,实际上是一种保护。遵守纪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家庭负责。在纪律面前,要心有所惧。特别是在廉政纪律方面,要心中有数,处事有方,把握有度。在生活中,在工作上,要经常对照,严格执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第三要加强自身修养。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干部要广泛学习政治理论、优秀传统文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通过学习提升内涵、增强修养。同时要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自觉抵制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身修养的主方向,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感召干部群众。

二、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切实做到以上率下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带头是抓好工作的关键。领导干部相对于一般干部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受党的教育培养多,岗位锻炼和阅历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较为丰富。所以,领导干部既是身边工作人员的直接领导,又是他们的老师。如何教好“学生”,既要言传,更要身教。既要通过组织学习来教育,更要通过具体行动来示范。首先要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意识。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要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要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要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要先不干。其次要关注关心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所谓“身教”,不仅仅是做给他人看,还要看他人是否学了、学的怎么样。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常与其他干部交流谈心,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注重在谈心谈话中化解消极因素、解决思想问题,切实做到解疑释惑、加油鼓劲、凝心聚力。领导干部要坦荡胸怀,主动将自己掌握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同事下属,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第三要虚心接受下属的意见建议。领导干部既要善于指导下属,也要虚心听取下属的意见,努力在单位形成上下互动、相互学习的生动局面,从而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当好表率

表率作用发挥的如何,关键还是要看表率者的工作业绩。由于工作需要,机关里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岗位,有许许多多的分工。每名干部都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干出一流的业绩,才能成为榜样,当好表率。作为县政协主席,既是政协的主要负责人,又是县四大班子领导之一,应该按照 “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当好五个方面的表率。一要当勤奋学习的表率。当今时代,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理论新知识新要求不断涌现。为此,要广泛深入学习各种知识。通过学习,认清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才能从更高的视角、更深的层次、更宽的领域去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二要当政治坚定的表率。要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政协工作。要自觉接受县委领导,维护县委核心,始终和县委保持同频共振、同轴运作,始终做到县委工作重心放在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要当维护团结的表率。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进。作为政协主席,首先要维护四大班子的团结,切实做到和县委同心同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要把团结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层面,切实加强与常委、委员的联系,团结和依靠常委、委员做好工作,还要团结社会各界群众,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增添合力。四要当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和政协各项制度,严守“八项规定”,做到执行纪律不变通,落实政策不走样,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经常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各界的榜样、委员的楷模,以清气正风和良好形象赢得干部委员群众的信任。五要当履职尽责的表率。要自觉围绕中心定位,在促进发展中尽责。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上,放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要高标准谋划政协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协各项工作制度,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视察,积极创新民主协商新形式,大胆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查实情、建真言、献良策,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来源于11月7日《江淮时报》)


分享到朋友圈
【江淮时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发挥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