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廖晖:行医不忘行善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1-10    点击量:9011 次  

前几日,泾县医院医生廖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儿子装上假肢后,现在能站立行走了。廖辉是一名皮肤科医生,装假肢和皮肤科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这背后却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打电话的人叫胡道寅,他的儿子叫胡红峰,现年50岁,是国内已知的年龄最大的先天性无痛无汗患者。“我儿子能活到今天,多亏了廖医生。”胡道寅十分感激地说。原来,2010年廖晖在诊断、治疗胡红峰疾患过程中,被胡道寅照顾残疾儿子的事迹感动,两人结下忘年交,多年来廖晖一直关注、帮助父子俩。今年6月,胡红峰外伤后不能行走,廖晖开车将父子俩接到泾县医院治疗,帮其装上了假肢。他还组织医院医护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爱心服务队”,主要给予胡红峰医疗上的帮助。经过近4个月努力,胡红峰终于可以独立行走了,于是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个电话。

廖晖从小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好大夫,对治病救人、祛除病痛有着神圣而美好的向往。他1994年从学校毕业后到泾县医院皮肤科工作至今,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他勤学习、肯钻研,在《中华皮肤科》、《中华男科学杂志》等国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大众医学》、《健康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科普文章多篇。虽在基层医院,却连续报道国内罕见皮肤肿瘤病例,2013年他发现一例恶性黑素瘤伴有白癜风样色素减退斑病例,为国内首次报道。2014年他发现一例皮肤软纤维瘤继发鳞状细胞癌患者,经专家查阅资料证实,国外仅有三例癌变病例,国内尚无报道。2015年他发现、报道了一例脂质化纤维组织细胞瘤,这是国内第二例报道。在他的带领下,泾县医院皮肤外科水平省内领先,2016年皮肤科门诊及病房手术1000多例,手术数量在省内各医院皮肤科中位居前茅。

在当选为县十届政协委员后,廖晖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医生可能关注的是患者个体,而政协委员在关心个体的同时,还要关注某个群体或者说全局性的问题。”在多年行医的实践中,他发现许多皮肤病患者前期不重视、不治疗,导致小病拖成大病,甚至最终患上皮肤癌。这不仅给患者生理上带来极大的痛苦,也导致因病致残、因病致贫。对此,作为政协委员的廖辉,在工作之余,有针对性地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皮肤病调查,并积极宣传皮肤病预防知识,教育引导皮肤病患者早发现、早治疗。

作为政协委员,廖辉还立足本职工作,多次到敬老院、农村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积极参加义诊,为贫困村民、一线工人送医送药。

分享到朋友圈
廖晖:行医不忘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