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叶彩霞:文史领域里的耕耘者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7-11-10    点击量:12237 次  

叶彩霞,泾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县档案局副局长。近十年来,一直从事着档案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工作,日复一日的打磨浸润。文史对于她,已经从一种职业上升为一种爱好。

档案局馆藏资料为她的文史写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她浸淫其中,在一张张发黄发霉的纸张中寻寻觅觅。她尤其感兴趣的是泾县的民国史,以前在县志上有提及但细节不多。她的目光从泾县国民政府的行政区划、户籍、征兵、到组织抗战、难民救济、民众募捐、私立小学的组建、学田的划拨以及宣纸生产等各个方面,包括新四军驻军云岭时与国民党政权之间的摩擦斗争等等,她的《民国时期的社会救助》、《新四军对安徽地方银行泾县办事处的两次襄助》、《民国时期泾县县长黄鼐的贪腐大案》等文章为泾县的民国史研究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也为进一步确定专题深入研究打下基础。

她还参与到县城各个层次、各个内容的文史专项调研,是宣纸研究课题组的成员、县新四军研究会的理事,参加《茂林春秋》、《丁家桥的故事》、《走进黄田》等乡镇的地情书籍的编写,为民政局组织《泾县地名故事》的编纂提供资料。她和朋友吴君参加了《宣城寺庙》、《宣城地名考》、《宣城家训》中有关泾县部分的撰写。在写作的过程中,她翻阅了无数的史料。她希望泾县的文化历史在宣城市能有一席之地,成为县邑人的骄傲,成为泾县传统文化、爱国爱家教育的重要内容。

她喜欢境内的家族文化,济阳查氏、黄田朱氏、茂林吴氏、水东翟氏、溪头胡氏等等,她深深地被一块匾额、一个传说、一处地名、一座建筑背后的故事所吸引,希望通过写作能不断丰富泾县地方的家族文化、姓氏文化、民俗文化,让所有关注泾县发展的人们了解它的历史、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她用心接待那些由外地回泾县寻根的人们,很多人因找到同枝同脉的后人、家谱、祠基、祖坟时而激动万分,对她和她所在的档案部门说谢谢,说在她身上看到了家乡人的热情。也有的姓氏空手而归,她心里难过,所以她想自己的努力应该再多一些,这样对方的失望就会更少一些。

叶彩霞喜欢一个人关起门来静静地写着泾县古往今来的故事。作为政协委员和档案工作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泾县这座古城厚重深远的历史渐为世人所知,成为吸引外地人前来旅游投资的一张崭新的名片。

分享到朋友圈
叶彩霞:文史领域里的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