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淮时报】打造“有为政协”,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8-01-18    点击量:5799 次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民政协定位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发挥好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立足岗位、不断创新、积极履职,用实际行动打造“有为政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一、打造“有为政协”,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政协是政治组织,履行的是政治职责,发挥的是政治作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履职实践、推动政协工作。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要把坚持县委领导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主动将政协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现代化 “四个泾县”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打赢 “五大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政治担当。政协委员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岗位工作和履职实践中牢牢把握政治大方向,积极做好解惑释疑、引导舆论、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为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凝聚起广泛共识。

二、打造“有为政协”,必须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始终站在全县工作大局的高度,在置身大局中谋事、融入大局中干事、在服务大局中成事。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协商议政。提前谋划2018年重点民主协商议题,把促进“五大会战”实施,助力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作为协商的重点,精选协商议题,扎实开展调研考察,拿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政协各专委会要积极主动谋划调研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开展民主监督。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聚焦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开展监督,围绕“四大战略”“五大会战”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不断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集成运用提案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等多种有效形式,着力把阻碍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的问题找出来,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来,做到既“挑刺”又“出招”。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凝聚智慧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投身“五大会战”主战场,在促进工业提速、旅游提质、城市提品、乡村振兴、交通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要发挥好政协团结各界、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作用,努力为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形成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

三、打造“有为政协”,必须锻造过硬委员队伍。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委员队伍。锻造过硬委员队伍,必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关键常抓不懈,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核心紧抓不放,选准角度、体现高度、讲求深度;坚持把团结合作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点不断强化,充分调动各界群众的智慧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锻造过硬委员队伍,必须强化履职实践。积极鼓励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工作一线,深入基层群众,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努力传达真实可靠的政情社情,形成有理有据的情况分析,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引导委员自觉把自身事业和委员职责结合起来,既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勇创佳绩,又要认真参加政协活动,建言献策、发挥作用。锻造过硬委员队伍,必须树立优良作风。政协委员要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办实事;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在助力改革发展、社会和谐、密切联系群众上发出好声音、展示好作风、树立好形象。

四、打造“有为政协”,必须不断开拓创新。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不断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努力在把握规律中求创新,在不断创新中取得更大作为。创新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在丰富协商形式、彰显界别特色、加强民主监督、创新提案办理,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等方面加强创新,树立政协工作新品牌。坚持服务和管理两手抓,一方面要搭建委员学习平台、知情平台、活动平台,完善专委会与县直单位对口联系制度,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委员约谈制度,健全委员表彰奖励机制,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提高创新本领。在学习交流中增强创新本领,坚持与时俱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加强交流联谊,善于学习借鉴外地政协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履职实践中增强创新本领,坚持在实践中创新,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履职活动,在不断的履职实践中积累经验,发现不足,不断改进。通过创新,使政协工作更加出彩,赢得群众更多的点赞。(来源:1月16日《江淮时报》)

分享到朋友圈
【江淮时报】打造“有为政协”,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