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印发《县政协办公室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0-02-24    点击量:3133 次  

泾协办〔2019〕2号


各科室:

《县政协办公室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计划》业经研究,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20年2月21日


抄送: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黄村镇。


泾县政协办公室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办的脱贫攻坚“双包”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包保村的联系沟通,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2020年包保村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一、总体要求

坚持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对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要求,聚焦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巩固脱贫和防范返贫,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贫困村扶贫工作和脱贫户脱贫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

(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强与村联系,助推包保村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三)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加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确定调研科科长刘静姝同志专责包保村扶贫工作联络的具体事宜。

(二)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对机关干部和帮扶村的扶贫培训,采取机关集中学习及邀请扶贫业务骨干授课的方式,帮助机关干部和帮扶村准确把握扶贫工作形式,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更好地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三)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县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年初与帮扶村党总支召开一次脱贫攻坚联席会议,研究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部署落实帮扶措施,县政协办主要负责同志到帮扶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全年不少于4次,同时根据帮扶村实施扶贫项目,在办公经费中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四)规范扶贫工作制度。要求帮扶责任人每月深入联系贫困户所在的村入户走访,走访过程中,认真填写帮扶手册,在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帮助其制定具体脱贫措施,因人因户施策,提升帮扶实效。同时,对尚未脱贫的人员,加大重点帮扶,确保未脱贫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如期脱贫,已经脱贫的人员稳定脱贫不返贫。

(五)强化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人”制度,督促村所有包保联系人,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采取因户施策、分类帮扶措施,切实让贫困户增收。对于老、弱、病、残等自身能力限制的贫困人口,确保其进入政策兜底的名单;对于有能力脱贫的困难户,协助包保村积极发展产业扶持。通过引导流转农户土地,蔬菜、水稻种植和鸡、猪养殖等绿色产业发展,支持村集体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脱贫。

(六)积极开展慰问、爱心捐赠活动。组织办公室党支部赴景星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选择在七一、八一、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关心留守儿童、慰问贫困老人、党员和军人等活动,把关爱资助景星村贫困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准脱贫工作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基础保证。县政协办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担当和工作任务,狠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精心组织,强化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精准脱贫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议常抓,每季度到景星村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每年走访自己所联系的贫困户不少于12次。

(三)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县政协办要加强与黄村镇的沟通,合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有序发展。加强与景星村扶贫工作队的联系,确保贫困人口信息真实、准确,及时更新。

(四)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坚持脱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充分发挥景星村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提倡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五)强化帮扶,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帮扶措施,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提高帮扶领导、帮扶干部和帮扶部门的到村率、知情率和政策执行力,提高贫困户的满意率。通过送政策、送项目、送信息、送技术、送物资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在产业和项目上收益,实现增收,从而稳定脱贫,村稳定出列。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印发《县政协办公室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