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转发《政协泾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1-03-01    点击量:10647 次  

泾发〔2021〕3号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

《政协泾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业经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现予转发。




                                             中共泾县县委

                                             2021年2月18日




政协泾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县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把服务“四个泾县”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我县提质增速、乘势而上,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

(一)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县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切实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加强县政协党组建设,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机关“四位一体”理论学习模式,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题视察、座谈交流。

(三)拓展“两个全覆盖”路径。按照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求,探索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所在党组织、政协工作与党建工作“双向融合”机制。研究制定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和党员委员所在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办法,推动机关党建活动与政协调研视察、委员“三进”活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四)围绕中心大局协商议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特征,紧扣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快泾县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纵深推进“五大会战”, 围绕“持续推进‘三乡工程’,促进我县乡村振兴”“加强城区学前教育布局调整,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实行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成果转化”开展重点民主协商。

(五)聚焦群众关切协商议政。围绕发展“夜经济”、加强文物保护、打造文房四宝集散地、提高“四送一服”送政策实效、青弋江干流禁渔、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或界别协商。围绕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六)积极探索丰富协商形式。制定委员工作室和乡镇联络组协商办法。各委员工作室要围绕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开展协商;各乡镇联络组要聚焦本乡镇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开展协商。鼓励引导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组织委员多到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当中,灵活开展微协商微监督,推动与基层协商相结合。

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提升凝聚共识的能力

(七)探索凝聚共识的方法。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办法》,探索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之中。落实走访联系委员制度,有效凝聚委员共识。健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政协协商的机制,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组建政协理论宣讲团、法律宣讲团等,办好“委员讲堂”,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广聚共识。

(八)创新开展委员“三进”活动。引导委员增进群众感情,强化为民担当,立足岗位,发挥特长,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民忧、纾民困,切实在为民服务中凝聚群众共识。坚持为民服务和反映民声相结合,突出专委会和界别特点,深入开展以法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下基层为主体的“三进”活动,推动形成“一委一品”的“三进”活动新格局。

四、坚持守正出新,提升政协经常性工作质效

(九)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和视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调研组长负责制,强化专委会和界别在调研中的主体作用,加强调研谋划,综合运用分组调研、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以及大数据等手段开展调研。探索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人才智库,加强调研结果论证,提高专门协商质量。完善常委视察、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工作制度,切实发挥视察的监督性作用。组织常委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视察“活水润城”建设等工作;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开展专题视察。

(十)提升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加强提案征集,进一步提升集体提案、界别提案、联合提案比例,围绕重大民生关切,精心打造重点提案,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推行“现场办案”“开门办案”,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评议。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探索建立信息员队伍,鼓励委员积极反映民情民声民意。

(十一)扎实做好委员服务管理。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坚持半年政情通报会制度;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制度,紧扣年度协商议题,邀请县直单位通报有关情况;各专委会要组织委员到对口联系单位开展“委员进机关”活动,并召开知情明政座谈会。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坚持政协全会、半年政情通报会上委员集中培训制度,继续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述职制度,认真开展委员履职考核和优秀委员评选表彰。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十二)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工作机制,提升议事质量,提高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完善主席会议定期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和点评制度,探索建立办公室工作人员联系专委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凸显界别优势,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渠道,提高界别提案、界别调研、界别协商比例。

(十三)建立多维度互动交流机制。树立政协整体思维,以调研协商课题为纽带,探索跨专委会、跨界别、跨乡镇联络组开展履职活动。主动争取省、市政协指导,积极参与省、市政协组织的重大调研活动。召开专委会、委员工作室和乡镇联络组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主动与沪苏浙地区县级政协建立友好政协关系,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开展调研协商。

(十四)努力建设模范机关。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效,更好服务政协履职。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转发《政协泾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