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9-01-25    点击量:3887 次  

泾协办〔2019〕1号

县政协各专委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协十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泾县政协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及县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相关要求,结合县政协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基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看家本领和基本功。新形势下,县政协调查研究工作要认真贯彻“三心两进一流”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建言权”的工作理念,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实效的基础性工程,把服务协调推进“三大攻坚战”“五大会战”,助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调研重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调查研究的准确性、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县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把助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县政协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聚焦全县发展改革稳定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要多到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开展调研活动,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既要了解成绩经验又要发现问题不足;既要调查又要研究,力求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三)坚持集思广益、汇聚众智。要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委员参与调查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积极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作用,着力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相互配合的调查研究工作格局。

(四)坚持务实管用、讲究实效。要注重调查研究的实效性,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现实问题, 要及时主动调研、建言献策。

三、方法程序

(一)精选调研课题。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基本原则,围绕“三大攻坚战”、“五大会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精选调研课题,同时积极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有关课题的调研。调研课题的确定要与县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和民主协商计划制定相衔接,既要体现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又要做到科学务实、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二)学习、收集资料。调研前要认真学习与课题有关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等资料,必要时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或相关领域专业人员进行辅导解读,全面掌握有关知识,吃透政策精神。

(三)制定调研方案。在调研活动实施前,承担调研任务的专委会(办公室)要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研究制定调研活动方案,明确调研任务、组织形式、参加人员、调研方式方法、日程安排和调研报告完成时限等。

(四)组织调研队伍。要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针对调研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调研力量。要扩大委员参与,根据课题内容,组织相关界别委员、与本职工作关联度高的委员以及关注调研课题的委员参加,主动邀请专家学者、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干部群众参与调研。

(五)确定调研方法。要根据调研内容,科学设计调研方式,进一步拓宽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法,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座谈、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结合起来,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

(六)开展实地调查。要突出实地调研,坚持点面结合,科学安排线路,努力从不同侧面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倡导整体调研和分组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如有需要可选择到外省市开展考察活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

(七)组织研究讨论。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召开研讨会,对调查掌握的材料和观点进行研究分析、归纳总结,力求调研结论客观、全面、正确,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八)撰写调研报告。牵头领导要亲自负责,抽调精干力量起草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客观反映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科学合理提出对策建议,做到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对策可行、文风朴实。调研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参与人员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保证报告质量。重大调研报告要提交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

四、成果转化

(一)畅通调研成果转化渠道。调研报告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分管副主席审议通过后,以政协委员会或办公室文件报送县委、县政府,供决策参考;重要的调研成果,以建议案、视察报告、专项建议报送。要善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

(二)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建立协商督办机制,对重要协商调研成果进行跟踪督办,定期组织听取办理情况通报,持续开展民主监督,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五、组织领导

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席会议要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调查研究工作。县委、县政府交办和县政协确定的重大调研课题,主席会议要专门研究部署,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落实。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培训,切实提高县政协调查研究整体水平。

六、严明纪律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收受任何礼品,不借机旅游,不增加调研对象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对于违反纪律和作风建设要求的,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