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印发《县政协及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1-04-23    点击量:36969 次  

泾协党组〔2021〕7号




县政协各专委会,机关各科室,办公室党支部:

《县政协及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4月19日



县政协及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为政协事业和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

1.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快泾县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决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2.全面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把服务泾县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快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把纵深推进“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作为工作主线,把促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3.拓展“两个全覆盖”路径。按照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求,探索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所在党组织、政协工作与党建工作“双向融合”机制。研究制定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和党员委员所在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办法,推动机关党建活动与政协调研视察、委员“三进”活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4.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县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建设,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政协及机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在县政协及机关保持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

5.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县政协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集中学习制度和机关“四位一体”理论学习制度、专委会学习制度。

6.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彻2021年全年,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结合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7.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信息宣传“三审制”工作要求,加强县政协网站、微信工作群等阵地管理,不断提升网络宣传管理水平。通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走访联系委员、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8.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根据县委安排,组织参加或开展庆祝活动。配合做好“两优一先”评选工作。走访慰问获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

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实效,发挥政协作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

9.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新一轮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扭住“学、查、改、立”四个环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0.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委员教育培训,坚持政协全会、半年政情通报会上委员集中培训制度,继续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抓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加强对委员的纪律和作风教育,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坚持严实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质量,更好服务政协履职。

11.广泛凝聚共识。持续围绕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落实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创新开展委员“三进”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委员开展送法、送医、送科技下基层活动,切实在为民服务中凝聚群众共识。

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2.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执行《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县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13.加强督查指导。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县政协党组要加强对机关党组的指导,机关党组要加强对办公室党支部的指导,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印发《县政协及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