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印发《县政协及机关关于开展“三大行动” 助力崛起赶超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2-03-11    点击量:18482 次  


泾协党组〔2022〕5号




县政协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县政协办公室:

《县政协及机关关于开展“三大行动” 助力崛起赶超活动方案》已经县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3月10日








抄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

县政协及机关关于开展“三大行动”

助力崛起赶超活动方案


为提高政协履职质效,助力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根据《泾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实施方案》(泾发〔2022〕1号)、《“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活动方案》(泾办发〔2022〕2号),结合县政协及机关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全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和“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活动总体部署,结合县政协及机关实际,扎实开展“三大行动”助力崛起赶超活动,切实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委员有行动、工作有成效,助力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县政协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参加人员

   县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全体委员

三、工作举措及方法步骤

  (一)开展“同心圆”行动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凝聚共识,努力为泾县崛起赶超画出最大同心圆。

1.开展“访委员企业,助双招双引”活动

县政协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县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参加,视情邀请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走访看望委员企业,具体安排见附件1。走访时,一要了解企业现状及发展规划;二要听取委员企业对我县扶持政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台账,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或领导参阅等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三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四要收集招商信息,动员委员企业“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对收集的招商信息进行梳理,报有关招商组或县直单位参考,并做好牵线搭桥工作。

(牵头领导:涂顺、陈柏林、王晓东、汪莉、程德修、汪凌君;具体责任人:各专委会主任;完成时限:3月底前)

2.开展“访基层群众,聚发展共识”活动

以专委会为主体,分管专委会副主席参加,结合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安排,组织委员定期不定期深入专委会联系的乡镇走访群众,走访安排具体见附件2。走访时,一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二要宣传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三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民生事项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乡镇、县直单位反映;四要根据专委会特点,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推动形成“一委一品”服务群众工作格局。

(牵头领导:涂顺、陈柏林、王晓东、汪莉、程德修、汪凌君;具体责任人:各专委会主任;完成时限:12月中旬前)

3.开展“奋勇争先,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由县政协主办,联合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县政协老委会、民革宣城市第七支部以及有关社会组织等共同开展。面向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举办“奋勇争先,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重点围绕“怎么学”“怎么办”,深刻反思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同时,视情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通过联合开展活动,积极宣传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对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凝聚起强大合力。

(牵头领导:陈柏林;具体责任人:方洪保;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二)开展“金点子”行动

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全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和“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开展调研协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工作。

   4.开展系列协商议政活动

根据县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安排,扎实开展好重点民主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商建议,并按规定程序报送县委、县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具体协商课题见附件3。

(牵头领导:涂顺、陈柏林、王晓东、汪莉、程德修、汪凌君;具体责任人:各协商活动负责人;完成时限:12月底前)

5.开展“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专题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活动

  与安吉、歙县政协建立友好政协,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分别赴安吉和歙县,考察学习安吉践行“两山”理论的创新理念、乡村振兴的“安吉模式”、生态工业体系的发展思路、发展“美丽园区”的做法举措、产业兴城、产城融合的有效经验等;考察学习歙县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干部作风等。在此基础上,开展“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专题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工作,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积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金点子”,并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形式,报送到县委、县政府。各专委会组织委员报送“金点子”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5篇。

(牵头领导:陈柏林;具体责任人:方洪保、何靓、各专委会主任;完成时限:4月底前)

6.开展协商能力提升学习培训活动

结合委员年度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委员协商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注重邀请安吉、歙县以及沪苏浙地区县级政协来介绍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经验做法,以提高县政协及委员的协商能力。

(牵头领导:程德修;具体责任人:何靓;完成时限:7月底前)

(三)开展“啄木鸟”行动

    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以及省委“一改两为”、县委“八种摒弃”等作风建设,开展民主监督。

7.开展事关改革、民生、作风等重点提案的督办

   根据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审查立案情况,提请县政府及时予以交办,遴选部分事关改革、民生、作风等方面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并提请县领导领衔督办和各专委会对口督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助力泾县崛起赶超。具体督办安排由提案委负责。

(牵头领导:程德修;具体责任人:王勇;完成时限:5月底前)

8.开展“三创”民主监督

围绕创优体制机制、创优营商环境、创优效能作风,组成3个民主监督小组(具体安排见附件4),通过“委员进机关”、重大关切通报会、开展民主评议、组织委员参加听证会、评议会、座谈会等形式载体,开展协商式监督,促进工作改进、作风改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牵头领导:王晓东;具体责任人:各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完成时限:9月中旬前)

9.开展专题视察

   根据县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各专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各专委会根据对口联系县直单位及乡镇安排(见附件5),组织委员视察全县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察中,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就有关问题开展协商交流,开展监督。

(牵头领导:汪莉;具体责任人:各专委会主任;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责任。县政协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好任务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办公室和专委办要精心安排、周到服务、统筹协调,协助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认真做好有关材料收集整理和报送;各专委会要对照目标任务,研究细化措施,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加强督促。各副主席要对分管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县政协主席会议将定期不定期听取各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广泛宣传。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印发《县政协及机关关于开展“三大行动” 助力崛起赶超活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