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开展2022年度县政协提案 “开门办案”活动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2-04-04    点击量:20116 次  



各提案承办单位:

    为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和提案督办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根据《县政协提案工作细则》《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试行)要求,现就开展2022年度县政协提案“开门办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开门办案”总体要求

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综合运用走访、座谈、视察、“回头看”等形式实行“开门办案”,搭建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协商的平台载体,既在协商中产生推进提案办理的“金点子”,又在公开透明的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提案的全过程跟踪督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成效。

    二、明确“开门办案”方式

   (一)“请进来”协商办案。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前,应邀请提案人集中座谈,了解提案初衷、明确办理方向,提高办理针对性;提案办理过程中,应针对提案办理中遇到的问题,与提案人共商解决办法;提案办理后,应向提案人通报办理情况。特别是对委员关注度高的,内容相近、相似的提案,承办单位应由“一案一办”改为“多案合办”,扩大协商参与面,邀请相关提案人和有关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二)“走出去”现场办案。对于近期内或分阶段能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应邀请提案委员会、对口联系的专委会和提案人实地考察、现场办案,以便提案人直观感受提案办理情况,并就办理问题共同“会诊”。针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重点提案,由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有关领衔督办县领导和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参加,深入承办单位和工作现场开展调研,当场协商办理中的难题,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三)“回头看”视察办案。对于工程类、项目建设类以及事关社会民生的提案,办理结束后,承办单位应邀请提案人和有关群众代表现场视察,听取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办理举措。

   (四)“线上”协商办案。承办单位应充分发挥网络的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等特点,与提案人、对口联系专委会负责人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推进“线上”协商办案,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效率。

    三、增强“开门办案”工作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定期不定期听取“开门办案”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要带队走访提案承办单位,参与和指导承办单位“开门办案”。提案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对全年提案准确分类,根据提案不同内容,指导相关承办单位选择“开门办案”的具体方式。承办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将“开门办案”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并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

    (二)强化协作配合。提案委员会要主动介入“开门办案”,积极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的桥梁,协调解决“开门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其它专委会根据对口督办提案安排,加强与对口承办单位的沟通交流,配合提案委员会和承办单位做好“开门办案”的组织协调工作。承办单位要加强与提案委员会、提案人的沟通协商,确定“开门办案”的具体方式。提案人要树立责任意识和监督意识,积极参加“开门办案”活动,认真与承办单位开展协商互动,共同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政协办公室要加强对“开门办案”的服务保障和宣传工作,扩大“开门办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做好统筹结合。县政协各专委会要把组织委员参加“开门办案”活动,与组织委员视察、监督以及“委员进机关”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提案督办协商与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委员共识结合起来,引导提办双方在促进提案办理的同时,增进理解、达成共识。承办单位要把“开门办案”作为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与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提案人要把参加“开门办案”与开展民主监督、知情明政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履职实践。

    (四)加强督查考核。提案办复后,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县政协提案委员会总结报送“开门办案”的做法和成效。“开门办案”工作成效将作为县政协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和年度先进提案承办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委员参与“开门办案”情况将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内容之一。




                                                县政协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开展2022年度县政协提案 “开门办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