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转发《县政协关于拓宽县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2-05-12    点击量:20887 次  

办〔2022〕13号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

《县政协关于拓宽县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的实施意见》经县委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泾县县委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为进一步拓宽县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促进委员更好履职,根据《政协章程》《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知情明政工作的重要意义

明政基于认识,参政立足知情。知情明政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必要条件,是政协建言立论的基础,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向政协委员通报有关工作,是尊重政协制度、支持政协工作的具体表现,也是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举措。做好知情明政工作对促进委员更好履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知情明政的主要内容

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工作开展情况。

三、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

(一)完善政情通报会制度。县政协每年年中组织召开全体政协委员参加的政情通报会,邀请县政府通报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视情邀请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通报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二)建立重点关切问题通报制度。县政协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视情邀请有关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就委员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情况通报。

(三)建立对口联系通报制度。根据县政协各专委会与县直单位对口联系安排及政协界别特点,政协专委会和界别牵头组织所属委员赴相关单位开展“委员进机关”活动时,对口联系单位应当积极配合支持,视情通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县委、县政府印发的会议纪要、工作简报以及一些具有综合性和时效性的资料(涉密的除外),县委办、县政府办应抄送县政协办,县政协办视情向委员通报情况,帮助委员动态掌握党政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展。

(五)扩大调研视察参与面。县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应适当安排相关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专委会每年要结合委员“三进”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委员访民情”活动。

(六)加强委员学习考察。县政协健全委员初任培训和届内轮训制度;开设“知情明政微课堂”,围绕大政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关经济社会发展专业知识,邀请县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业务骨干为委员授课,帮助委员提升综合素质,掌握专业知识。结合协商课题调研,适时组织调研组成员外出考察,帮助委员开阔视野、掌握信息、更新观念,提高协商议政实效。

(七)选派委员担任有关县直单位监察员、监督员。根据工作需要,县直有关单位可以邀请政协委员担任本单位的监察员、监督员和民主评议员等,参加重大事项的调查、检查和有关工作的评议、测评,帮助委员了解本单位的工作决策、工作部署和工作落实情况。

(八)邀请委员参加各类座谈会、听证会、评议会。有关县直单位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改革实施、重点工作推进以及事关民生事项时,应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听证会、评议会等,充分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九)扩大住乡镇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乡镇党委、政府在召开党代会、人代会等会议时,应邀请住本乡镇政协委员列席。对本乡镇的重点工作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事项,要适时组织住本乡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就有关工作进行通报。

(十)建立委员知情明政联络人制度。县直各单位应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委员知情明政工作,并指定一名同志担任委员知情明政工作联络人,为委员知情明政做好服务。

四、增强做好委员知情明政工作的合力

(十一)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应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不定期向政协及政协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建议与意见,为政协开展调研、考察、视察等活动提供便利;要主动落实县直单位与县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和对口通报制度,坚持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对口联系的专委会负责人及政协委员参加,重要情况、重点工作及时向政协及政协委员通报。

(十二)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的基础性作用。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作为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委员知情明政的服务员、组织员,认真组织开展“委员进机关”、“委员访民情”、对口通报、调研视察等活动,把开展理论学习、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视察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名委员每年都能参加一次知情明政活动,切实让委员在参与活动中了解“上情”、掌握“下情”、反映“实情”。

(十三)政协委员要增强知情明政的主动性。政协委员应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知晓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切实做到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熟悉县情、了解民情。要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热点、焦点等重要问题,持续关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积极参加县政协及专委会组织的知情明政活动,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协商发言等履职活动时,把知情明政作为必要环节,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十四)政协机关要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做好服务保障。县政协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主动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加强沟通,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要加强对政协网站、“政协微议政”微信工作群的运营管理,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帮助委员更好知情明政。专委会办公室要加强与委员的联络,指导委员做好知情明政工作,及时协调有关单位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便利。






分享到朋友圈
转发《县政协关于拓宽县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