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转发《政协泾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3-03-02    点击量:8586 次  






关于转发《政协泾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办〔2023〕6号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

《政协泾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业经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现予转发,请结合实际,积极支持县政协开展民主协商、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努力为县政协履职提供条件和保障。




                                                                                                中共泾县县委办公室

                                                                                                    2023年2月17日



政协泾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县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三个文件”精神,紧扣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主题,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县政协党的建设

(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会贯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支持参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两业并进、文明创建等全县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政协走深走实。

(二)做实党建和履职结合融合。坚持党建和履职工作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切实以党建引领履职,以履职深化党建。围绕双向融合,创新设计履职和党建活动;突出统战职责,积极联合县政协参加单位开展党建活动。探索县政协办党支部牵头、委员所在党支部配合、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参与的“大党建”活动实施办法,推动县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县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县政协机关党组、办公室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持续巩固县政协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继续开展“三比三创三争”和“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活动。

二、坚持双向发力,积极为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献计出力

(四)健全协商体系。进一步规范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程序,提高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水平,灵活开展微协商微监督,推进调研、协商、监督一体化开展。发挥乡镇联络组作用,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围绕全县发展重点、社会治理热点、民生改善堵点,精心选择协商议题,增加民主监督性议题。提高调研覆盖面、扩大协商参与面,开展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视察评议。

(五)深入协商议政。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实施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奋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的决策部署,围绕“推进开放为要、交通先行、两业并进、城乡融合,全力构建全域美、产业精、文化有高度的发展格局”的目标,精心选择协商议题。聚焦“探索建立园中园,促进我县塑料母粒产业发展”“推进我县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助推乡村振兴”“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我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我县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重点民主协商;围绕“物业管理”“非遗进校园”“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项目规划建设中的原生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着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商建言成果。

(六)加强民主监督。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落实,聚焦“一改两为”“十大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民生民计,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各类听证会、座谈会、评议会,担任特邀监督员、监察员等形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注重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转化民主监督成果。

(七)广泛凝聚共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广大政协委员,落实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将宣传政策、沟通思想、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作为走访联系的必选项目,确保全年走访联系委员全覆盖。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各专委会全年开展学习座谈不少于2次。举办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讲堂”,全年不少于4次。积极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凝聚共识。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责任,推行“公益活动+宣传宣讲+座谈交流”的委员“三进”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以委员小组走访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拓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增强凝聚共识的质效。面向重点人士扩大共识。密切同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沟通联络,努力扩大“朋友圈”,不断增进团结、巩固团结、深化团结。

三、坚持改革创新,促进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八)增强调研视察考察工作质效。聚焦全县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惠民政策、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增强工作频率,提高委员参与比例。全年各专委会、界别和乡镇联络组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不少于3次,力争委员参与率达100%。提高调研视察考察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探索“调研视察考察+协商+评议”的履职方式,切实提高工作质效。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全县交通建设、牛岭水库建设及旅游开发等。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十大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等。鼓励跨专委会、跨界别、跨乡镇联络组,联合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发挥整体优势,增强工作合力,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考察成果。

(九)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强立案审查,加大“撤、并、转”力度,进一步压缩提案数量,提高提案质量。健全“开门办案”机制、督办协商机制和办理考核评价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强化知情明政服务、加强提办双方沟通交流,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注重平时提案征集。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围绕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十大暖民心行动”等主题,开展专题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活动。发挥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委员工作室的集体优势,引导反映高质量的信息。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办理落实。

(十)做好文史、宣传和交流联谊工作。加强与特邀撰稿人的沟通交流,强化与县作家协会、文史爱好者的合作,高质量编纂《泾县“五小”工业》(暂定名),高质量完成市政协文史书籍征稿任务。推进政协文史资料走进图书馆、中小学校、景区景点、农村(社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加强宣传工作,善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县政协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委员风采”宣传,不断扩大政协影响力、提高政协凝聚力。巩固与安吉县政协的友好政协关系,加强与歙县政协的交流互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扎实做好考察交流活动。积极在接待外地政协来泾考察活动中宣传推介泾县,助力“双招双引”。

四、坚持求实务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十一)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争取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驻会全覆盖,增强专委会办公室工作力量,推动专委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修订专委会与县直单位对口联系制度,推进“委员进机关”活动深入开展,全年不少于2次。根据专委会联系乡镇联络组安排,联合开展“委员访民情”活动不少于2次。扎实推进“一委一品”建设。各专委会制定“一委一品”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品牌定位,设计活动载体,细化工作举措,全年各专委会要组织开展品牌履职活动不少于2次。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总结宣传,推动形成“有计划、有特色、有载体、有成效、可持续”的工作格局,努力把“一委一品”打造成县政协履职精品。

(十二)加强乡镇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建设。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乡镇联络组责任,推进乡镇联络组工作实体化运行。适时在经济开发区设立政协工作联络组。支持包海涛委员工作室打造好“民意驿站”品牌,变更住丁家桥镇委员工作室,新增1-2个委员工作室,并对工作室进行差异化定位,着力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委员履职的平台、收集民意的渠道、凝聚共识的阵地、展示风采的窗口。

(十三)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坚持把学习作为专委会会议的首要议程,继续多形式的组织开展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引导委员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强化专委会在委员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专委会多形式开展委员小组活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频率。启动“书香政协”建设,结合“委员讲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等载体,统筹利用县图书馆、书店书院等相关资源,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实践相促进的委员学习交流平台。健全专委会、办公室、界别、乡镇联络组“四位一体”的委员联络服务体系,为委员履职提供坚强保障。改进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激发委员履职尽责内生动力。鼓励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公益事业中担当作为,树立委员良好形象。

(十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加大机关干部培养交流力度,打造政治过硬的政协机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打造作风优良的政协机关。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打造服务优质的政协机关。加强办公室与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的联动,与上级政协机关的沟通,与县直单位的协调,打造沟通顺畅的政协机关。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转发《政协泾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