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印发《泾县政协“书香政协·品读‘泾’彩”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 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3-03-10    点击量:3635 次  

泾协办〔2023〕3号



县政协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

《泾县政协“书香政协·品读‘泾’彩”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协十一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泾县政协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泾县政协“书香政协·品读‘泾’彩”

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试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全面提升委员队伍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县政协委员当中开展“书香政协·品读‘泾’彩”委员读书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委员读书活动,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进一步形成理论武装和履职工作相互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为实施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凝聚智慧、汇集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读书活动全过程,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注重在学习中增强委员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坚持委员主体。读书活动面向全体委员,按照自愿与组织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统一原则,力争全体委员人人参与,推动“要我读”向“我要读”转变,在广大政协委员中形成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以“学习型”委员队伍建设促进“学习型”政协建设。

(三)坚持灵活多样。做好结合融合文章,活动场地设置要充分利用县内各类文化场馆和相关委员所在单位的资源;活动形式要灵活,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促进的模式,积极开展辅导讲座、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活动。坚持读书与履职相结合,通过读书活动深化对重大问题认识,拓展协商的深度和内涵,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四)注重实际成效。学用结合,深化运用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建言资政途径,及时转化读书成果,增强读书活动的溢出效应。力戒形式主义,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抓好落实,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主要工作

(一)明确委员读书“四大主题”。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加强对委员的政治思想引领。二是强化政协知识学习。注重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加强对人民政协史、泾县政协史以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调查研究等知识的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三是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广泛学习经济、社会、生态、法制、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知识,开拓委员视野,提升委员综合素养。四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协商文化,讲好政协故事。

(二)打造委员读书“四大平台”。一是加强与县图书馆、县内各书院等单位的合作,开设政协委员读书专区。二是拓展“委员讲堂”,联合县委党校、县内书院,邀请委员和县内外专家学者讲学授课,打造以辅导讲座为主的“政协讲堂”。三是在政协机关和有条件的委员所在单位,定期举办“委委道来”线下读书分享会。四是用好政协网站和微信工作群,推荐书目、交流学习心得。

(三)推动委员读书“四个结合”。一是推动与委员培训相结合。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委员培训的一个新平台,分批次把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纳入委员读书计划。二是推动与委员履职相结合。坚持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相结合,探索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视察、现场教学等。及时收集整理读书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意见建议,择优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三是推动与评先评优相结合。每年评选一批委员读书典范,把委员参与读书情况作为优秀政协委员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四是推动与全民阅读相结合。加强对委员读书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委员读书活动,以委员阅读引领全民阅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统筹指导委员读书活动。由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秘书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班子成员和各专委会负责人组成。指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联络服务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政协办公室负责做好网站“委员读书”版块的建设维护,以及读书活动的宣传报道等工作。县政协专委办负责读书活动的统筹、保障和牵头组织工作。县政协各专委会负责每次读书活动的委员选定和通知等工作。

(三)积极宣传引导。各专委会推荐的优秀书评和读书心得,由县政协办公室及时在县政协网站上刊登,并负责向市政协和有关媒体推荐。加大对委员读书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向省市政协报刊、网站、公众号推荐,积极展示委员读书成果,扩大委员读书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泾县政协“书香政协·品读‘泾’彩”

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


组  长:陈柏林

副组长:方洪保

成  员:何靓、王勇、张木荣、董金龙、杨文寿、徐世清、刘翔、邢示辉、汪朝晖、殷昌贵、左勇

指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方洪保同志兼任。


分享到朋友圈
关于印发《泾县政协“书香政协·品读‘泾’彩”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