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深度充分协商 广泛凝聚共识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08-31    点击量:1980 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部署,并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实践要求,这是新时代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大实践指引。河北省献县政协不断推进履职创新,积极探索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实践新路径。

深度协商互动,不断推动高质量协商成果转化。深度协商互动,重在协商内容的“深度”和方式上的“互动”。其中关键在于“深度”,要求协商活动重实际、不敷衍,通过协商把议题搞清弄透,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一是精选协商议题。经献县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形成献县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以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三办”名义印发,确保协商议题个个有“深度”。二是提升成果质量。创新协商方式,组织素质高、善思考、研究深的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参与各类协商活动,形成有“深度”的协商意见,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强化机制保障。不断完善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协商议政机制,努力提升凝聚共识整体效能。

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创造意见充分表达的有利条件。意见充分表达,就是要在协商中把参与者意见建议客观全面地表达出来。其中关键是“充分”,要求协商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在反映问题、陈述意见上,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各专委会和乡镇政协委员活动组为单位,建立功能性党支部,在协商议政活动中,做到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二是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努力构建以政协全会为龙头,议政、专题协商为重点,界别、提案和视察协商为常态,“数字化”协商为创新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尝试开展数字赋能政协工作,利用数字“二维码”,每月开展一次“委员有事‘码’上说”协商活动。三是营造良好协商氛围。鼓励委员畅所欲言,今年以来,围绕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全县中心工作,献县政协及时发出“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同时,把5月和10月确定为“协商活动月”,广泛宣传,开展专题、提案、视察等各类协商活动。

广泛凝聚共识,突出抓好协商民主的中心环节。广泛凝聚共识,通过深度充分探讨协商,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共同意志。其中关键是“共识”,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献县政协认真把握“委员、界别和社会群众”三个层面,不断强化举措,凝聚共识。对于政协委员,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同时,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于不同界别,在设置8个专委会的基础上,今年结合实际,对各专委会人员进行了充实调整,并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地组织各界别,积极参加协商、视察等活动,广泛凝聚界别共识。对于社会群众,设立以乡镇为单元的18个委员联络组,将全体政协委员全部编入联组、联村,开展“一村一品”大调研微协商活动。特别是在当前全党大兴调研之风背景下,要求各委员结合联村活动,广泛凝聚群众共识,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作者高金庚系河北省献县政协主席)

分享到朋友圈
深度充分协商 广泛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