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联系界别群众是应有的责任担当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09-22    点击量:1603 次  

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上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浙江省嘉兴市政协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深入调研、深化探索、深度实践,不断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前提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关键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是坚持常态长效,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

紧扣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主线。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政协工作的主线贯穿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始终。深入界别群众倾听呼声、掌握诉求,把群众意见转化为协商建言,助推民意进入党政决策。征求界别群众对政策实施的建议,查问题、找原因、提对策,助力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顺利实施。尽力为界别群众做好服务,增进感情、建立互信,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比如嘉兴市政协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深度融合到“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界别圆桌会”等政协平台的履职中,凸显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

强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责任。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联系界别群众是应有的责任担当。要强化政治责任,引导各界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履职责任,树牢群众观点,深入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及时、准确、全面反映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要强化界别责任,区分不同界别的委员在联系界别群众中的侧重点,比如中共界别的委员,侧重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专业界别委员,重点突出专业优势,发挥好建言资政作用;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界别委员,侧重团结联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握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重点。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说到底要在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各项工作上体现。要当好大政方针“宣传员”,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为党委政府优化决策、促进落实提供有益参考。要当好解难帮困“服务员”,积极助推治理,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尽力办好实事,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比如去年以来,嘉兴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送卫生、送教育、送法律、送体育、送文化、送科技“六送下乡”活动,引导委员真情服务群众1200多人次,让广大基层群众得实惠、多受益的同时,更好地团结群众、凝聚共识。

创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方法。重点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效。要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既要让委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个人作用,又要强化组织引导,发挥好界别团体优势。比如通过“界别服务月”“界别服务队”等形式开展集中服务,引导委员更好服务群众。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既要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联系服务,又要在协商议政中有序邀请界别群众参与。嘉兴市政协在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协商活动中探索邀请界别群众参与,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政协,表达自己的主张。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既要与界别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又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拓展网络空间,传播共识、凝聚人心。比如嘉兴市政协在推进“界别联系镇街,委员联系网格”的同时,大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在浙江省率先上线“三位一体”数字化平台,界别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浙政钉等扫码即可24小时在线咨询、反映建议、寻求帮助,让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时刻在线”“永不断线”。

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提供全面支撑。健全联系指导机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等制度,统筹协调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提升联系服务质量。完善平台建设机制,整合各类平台功能,谋划创建一批嵌入式、共享式、叠加式、升级式平台,让界别活动有载体、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有阵地。比如嘉兴市政协组织建设界别服务中心,并在24个界别活动组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成为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温馨家园”。优化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清单,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情况作为年度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工作保障机制,加强系统谋划,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大力支持,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创造更好条件。

(作者陈利众系浙江省嘉兴市政协主席)

分享到朋友圈
联系界别群众是应有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