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彰显人民政协新作为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09-25    点击量:2350 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时代命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范围、对象,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统一战线、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统一战线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深刻把握“最大的政治”这一新论断,增强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的使命感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大团结大联合是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力量源泉。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我们党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成功地把中国人民的心聚在了一起,把中华民族的力量聚在了一起,共同绘就了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的壮美画卷。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汇聚了磅礴伟力。当前,我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任务重,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推动各族各界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要深刻把握“大统战”这一新理念,找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统一战线中的角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这些重要论断和要求,既是对我们党统战工作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承继和创新了行之有效的统战方法,又与时俱进契合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鲜明特征。“大统战”之大,在于工作覆盖面之大,在于工作意义之大,事关民族复兴大业,事关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近年来,党中央坚持以大统战思维引领统一战线工作,在顶层设计和实际操作层面,视野更远、规格更高、构成更清、机制更全,包括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宗教工作会议,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协同党政机关做好统战工作,畅通社会面参与统战工作的渠道等,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共同体,发挥好统战组织功能是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一是初心所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人民政协事业越是蓬勃发展,就越有利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二是性质所在。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是最早得以明确的,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三是优势所在。一方面,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包容性大、团结面宽、覆盖面广的特点,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协商是基本方法,目的是形成共识、增进团结,这与统一战线工作深度契合。四是职责所在。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这是在大统战格局中对人民政协的定位,更是在操作层面明确了人民政协发挥统战功能作用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路径。只有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将三者有机统一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找准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更好地释放政协制度效能。

要深刻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这一新要求,掌握提高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方法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统一战线。统一战线需要团结和联合不同阶级、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的各方面成员,这就构成了多样性;统一战线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聚焦共同奋斗目标把“拥护我们的人”结为共同体,这就形成了一致性。正确处理好这对辩证统一关系,是统一战线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基石,也是做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工作的独特方法论。实践一再证明,什么时候正确处理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就巩固壮大,党的事业就向前推进;否则,统一战线就缩小甚至破裂,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这是从统一战线历史发展中总结出来的一个基本规律。新时代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要求同,但不能搞成清一色;又要存异,但不能没有主导。所以,我们做统战工作,做凝聚共识的工作,必须秉持统战理念,增强统战思维,掌握统战政策,讲究统战艺术。一方面,要着力增进一致性,以一致性引领多样性,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其功能价值就是要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多样性越复杂,寻求一致性的任务越艰巨,政协性质就会表现得越突出,职能也会实现得更充分。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动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引导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四个认同”,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另一方面,要尊重包容多样性,以多样性强化一致性,不断扩大团结和联合的范围。人民政协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广交朋友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要主动做好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各方面思想观念、利益诉求、行为方式等,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包容进来,善于在复杂多元中加以正确引导,在统筹兼顾中促进各方平衡,在协商沟通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葛慧君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

分享到朋友圈
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彰显人民政协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