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守正不守旧 尊古不复古 ——深刻理解“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4-01-19    点击量:1046 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五千年连续演化、开拓创新的中华文明史,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其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里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既是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内在需要,更是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和独特优势的必然要求。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以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基本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到底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为基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本和源泉。几千年来,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形成延续中华文明、团结统一多民族国家、引领中国社会进步以及塑造中华儿女精神风貌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赓续中华文脉,必须以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基本立场,充分肯定中华文明的文化主体性。巩固文化主体性,文化自信就有了依托,中国共产党就有了引领时代的强大文化力量,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就有了国家认同的坚实文化基础,中华文明就有了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鲜明文化特性。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以“第二个结合”作为根本遵循。“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活的灵魂”。一方面,它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基因,推动中华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现代转型,让经由“结合”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另一方面,它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赓续中华文脉,必须清楚把握“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的精神实质,揭示中华文明发展规律,阐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性,探索中国道路的文明根基,系统构建“第二个结合”的道理学理哲理,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话语、研究范式、学术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道路的理论内涵。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最终目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总目标。“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不是过去,而是现实和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强调文明更新,而不是文明断裂;主张赓续古老文明,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中国实际,以中华民族为主体,以中华文明为支撑,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到中国理论,形成一批熔铸古今、会通中西的文化成果。赓续中华文脉,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立场方法。面对丰富的中华历史文化遗产,首先必须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把保护始终放在第一位,让中华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要加强研究利用,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观,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如挖掘中华传统国家治理文化,助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又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与文明风尚,等等。


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的最大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应该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把赓续中华文脉与创造文明新形态有机统一,在传承中创造,在创造中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作者邵磊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讲师)


分享到朋友圈
守正不守旧 尊古不复古 ——深刻理解“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