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深化提案领办 提升办理实效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4-02-07    点击量:627 次  

山东省枣庄市进一步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凝聚各界力量、助推全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2022年建立市、区(市)党政领导全员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持续深化提案领办工作,探索开展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工作。


出台单位领办制度,不断深化提案领办工作。一是健全提案领办机制。今年2月,枣庄市委、市政府印发《市政协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决定在市直提案承办单位中全面开展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工作。二是明确提案领办要求。《制度》在提高认识、健全程序、注重实效等三方面对领办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和具体规范,强调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增强政治、民主、大局三种意识,突出亲自领办、亲自协商、亲自督办、亲自跟踪四大关键,健全确定领办提案、制订办理方案、加大协商力度、推进办理答复、跟踪办理落实五项流程,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督查调度、绩效考核、表扬表彰、社会监督六个保障。三是强化提案办理责任。《制度》明确规定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根据本年度提案承办情况,至少选择1件提案进行领办;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单位,班子成员应视情全员进行领办。领办负责同志作为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好政协提案负有主要责任。


强化提案领办措施,切实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为了确保《制度》的落实,枣庄市各级各部门强化提案领办举措。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今年市直81个承办单位全部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办领导“靠上抓”、综合科室“统筹抓”、领办科室“直接抓”的提案办理运行机制。二是广泛聚合办理力量。比如,市住建局等15个承办单位成立由领办负责同志牵头的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做到“一个提案、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市城管局等37个承办单位要求承办科室之间既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注重配合、密切协作,形成提案办理工作“一盘棋”格局。三是大力创新领办方式。比如,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在领办工作中加强协商沟通意识,切实把“领办”变成“联动办”,切实打破部门间的业务壁垒,让“1+1”发挥出大于2的功效。四是注重加大指导力度。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分三批次组成多个工作组,先后到81个承办单位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走访、座谈和督办活动,宣传推广承办单位领办工作经验,积极引导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做好领办工作。


实现三个方面提升,有力推动提案工作发展。一是进一步提升部门办理提案的高度。各承办单位通过负责同志领办提案,增强了单位领导班子办理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吸纳委员建议作为推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进一步提升整体提案办理的力度。各承办单位主动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安排,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达到了“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三是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尽责的热度。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提案,激发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热情。


(山东省枣庄市政协)


分享到朋友圈
深化提案领办 提升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