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深刻理解“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4-03-15    点击量:269 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世情国情党情的实际出发,着眼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宏观思考和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从多方位、多角度、多主体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年10月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党对信息化时代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总结,明确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原则要求和方法路径。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传播力体现主流媒体的生产力和主流舆论的扩散力;引导力体现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价值引领的能力;影响力体现主流思想舆论的效用;公信力体现主流媒体引领下新闻舆论的权威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整体发挥系统性作用。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事关党的新闻事业长期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必须坚持全面、系统地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全局,不断巩固主流思想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做出清晰定位,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新闻媒体成为各种势力、各种思想较量、碰撞的阵地,思想文化领域呈现复杂多变的状态。如果正面优质的内容跟不上,错误虚假甚至有害的内容就会蔓延。好的舆论可以强化显政、连接民意、凝心铸魂,不好的舆论会影响党的执政之基、阻塞言论、动摇民心。因此,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精准有力,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事业中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当前,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的主战场、主阵地,掌握了互联网的主动权就掌握了时代的主动权,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第一,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的具体要求。第二,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任何新闻舆论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有效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第三,要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在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坚持舆论导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第四,要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注重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与时俱进把握媒体格局新变化,广泛有效凝聚社会共识。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涌现,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挑战新任务。一方面,要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要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的整体优势,通过一体化发展,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进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元化融合,催化“相容”向“深融”的历史性转变,打造出一批符合时代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主流媒体;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要推动媒体智能化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另一方面,要推动媒体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改进媒体宣传,广泛有效凝聚社会共识要把握好时、度、效。要注重时机、抓住时机、运用时机,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播优势;要合理巧妙地运用传播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做到张弛有度、深浅适宜;要把获取积极有效的结果作为新闻舆论传播和引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要向人们及时有效地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巩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符合人民利益,乌烟瘴气的网络空间不符合人民利益。一方面,要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互联网的虚拟特性使得网络空间容易滋生谣言和错误思想,影响人心凝聚、思想统一。“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用党的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帮助人民增强对新闻舆论信息的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是新闻舆论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对网络政治谣言、网络社会谣言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削弱主流话语的新闻舆论,要及时廓清;面对错误思潮等扰乱人们价值观念和主流话语秩序的新闻舆论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面对争论不休的各种社会问题,要澄清谬误、及时疏导。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法治监管。要根据网络空间的新形势出台系统化、专门化、可行性的法律法规;要依法治理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等行为;要提高网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网民依法上网,培育网民责任意识。


信息化时代的新闻舆论阵地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关乎民心所向、关乎旗帜道路。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形势,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格局,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为团结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作者杨曼曼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教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朋友圈
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深刻理解“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