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建设“网络政协“ 为委员创新履职搭建平台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16-05-25    点击量:3314 次  

北京海淀,一个独特的地方,科技资源丰富,创新要素集聚。多年来根植于这片智力沃土的海淀区政协,从来不缺乏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如今,创新“遇见”科技,“网络政协”初现端倪,并开始在海淀区政协持续发酵。
   搭平台 让“隐形的翅膀”真正腾飞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就提出,“政协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积极探索和创新‘网络政协’协商形式,是新形势对基层政协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的新要求。”在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看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海淀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优势,海淀政协有条件也有责任当好政协履职方式现代化的“排头兵”。
  做什么?如何做?区政协用近五年时间初步完成了“网络政协”的开发建设,不仅建设了专业化的政协网站及网上提案系统、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而且建立了委员微博、微信平台和新浪网全国首个政协微博圈,开发并逐步完善了移动互联平台及其PC端和“网络履职之星”等延伸项目。
  “当然,‘网络政协’不是搞形式、耍花架子,而是实实在在为委员创新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据彭兴业介绍,最新完善的移动互联平台有五大具体目标:一是新闻发布,保证信息有效快速精准传递;二是履职平台,拓展履职渠道创新工作模式;三是交流沟通,方便畅所欲言保证合理有度;四是学习中心,提高委员建言献策专业能力;五是服务平台,增加委员归宿感提升满意度。
  如今,这些目标正一步一步实现。
  无论海淀全会、议政会、年度专题协商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还是平时的各种专题网络论坛,海淀区政协移动互联平台从来没有冷清过,委员网络协商议政越来越活跃。
  据介绍,海淀区政协现有委员429名,自2013年9月议政会开始启用移动互联平台以来,委员已下载安装的有386人,覆盖率占所有委员的90%;截至目前,人员登录平台次数为123万余次,按平台上线时间来换算平均每人每天登录系统3次;平台已上传专题资料149份,建立话题讨论组31个,政协动态发布78条,生日祝福发送430条。
  “委员履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哪怕建议意见有分歧,也可以随时随地‘讲出来’,相关专委会和机关处室的‘网管’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和回馈。”移动互联平台不仅为委员协商议政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值得一提的是,海淀政协机关办公的文件往来、信息公开、提案办理等工作,也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哪怕我在外地出差也能批阅北京传来的文件,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彭兴业笑言。
   唱好戏 “委员线上议政真的蛮拼!”
  2015年9月25日下午,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2015年议政会如期召开。100余人的会议室如往年一样,挤得满满当当。
  早在会议召开前几天,海淀区政协移动互联平台的话题讨论群就热闹起来。“上庄路及镇域内基础设施不足,建议尽快启动改扩建工程”、“给海淀‘减人’不能简单地把企业外迁”……多位委员围绕经济民生等领域积极建言。
  会议当天,5个悬挂在会场墙上的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着场内外委员的建言,无法参会的委员们个个有备而来,议政氛围一点不比线下差。据统计,当天下午共有62位委员参与线上讨论,提出意见建议420余条。“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的发言,我们会全部整理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彭兴业说。
  其实,委员们对这种线上议政、移动履职的方式已经从当初的“欣喜尝试”到如今的“习惯成自然”了。“在手机里就能实时了解会场的情况,也能随时发表自己的建议,真的很方便。”未能到现场参会的吕秀齐委员对政协移动互联平台赞不绝口。
  “创新是融入到每个人血液里的东西。”正是这种创新精神,创造了海淀区政协独特的工作气象,加上区政协一批认真履职、具有创新精神的委员群体,大家利用政协移动互联平台,用富含创造的独到建言,加大了协商频率,提高了议政质量。
  “我们通过后台登录数据分析,发现每天登录的高峰为上午10点和下午的14点及17点,而晚上22点还会出现一个登录小高峰,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凌晨2点依然有委员登录移动平台,查看资料,提出建议,委员线上议政真的蛮拼!”区政协专委会六室主任王垚告诉记者。
  日前,区政协“我为‘十三五’献一策”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启动仪式当天,已有不少委员纷纷利用平台发送图文建议,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科技创新、垃圾减量化、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重实用  APP成离不开的“小秘书”
  工作思路的变化,协商形式的创新,政协履职取得的成效自然不一样。海淀区政协移动互联平台不仅特色突出,而且紧扣实用。
  在对政协业务、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及政协委员的使用习惯进行深度探索后,2015年9月,海淀移动政协APP新版发布上线。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上做出的全面改造和提升,不仅改进优化20余项,还邀请了特邀专家、政协之友、记者等64人加入。
  “我们即有委员通讯录、资讯资料推送,又有专题讨论这种参政议政的专属入口,还特别强化了即时沟通及会议管理,在移动端采用参与和签到的方式,对会议参加人员的统计导出,均走在了各级政协的前列。”王垚告诉记者,为了让委员尽快熟练使用移动APP,区政协安排了多次培训,每个专委会也都建有自己的群组,安排专人负责平台中委员问题的响应。“可以说,海淀移动政协APP,已经成为机关和委员离不开的随身‘小秘书’。”
  “小秘书”究竟有多“贴心”?区政协委员曹卫东对此感受最深。2015年7月,他得知海淀某小区住户房屋漏雨后,马上把该问题反映到政协APP上,同是委员的区住建委主任骆远骋看到该信息后,立即了解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并将结果通过平台反馈,得到大家一致好评。“没想到在政协移动APP上提出的信息,迅速帮百姓解决了问题。”在曹卫东看来,这一事件的及时处理,正是得益于移动互联平台强大的交流互动功能。除了文字,委员们还可以用图像、语音、小视频传送,让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反映得更具体更有针对性。
  科技与创新的碰撞融合,能否激发出更多火花与精彩?海淀区政协的答案是肯定的。“在最新版APP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更多便于委员创新履职的功能,比如互评点赞、与媒体合作、PC端同步功能等,希望这个‘小秘书’,真正高效于工作、服务于委员。”彭兴业如是说。
  如今,海淀政协依然努力践行着“互联网+”服务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委员网络履职新途径。科技与创新,将一如既往影响并驱动着它继续前行。
分享到朋友圈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建设“网络政协“ 为委员创新履职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