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县政协及机关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泾县政协网   时间:2023-05-29    点击量:2636 次  


泾协党组〔2023〕5号




县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

《县政协及机关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5月25日





县政协及机关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现就县政协及机关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学习,切实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根基

(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机关早学会议,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二)扎实开展廉政教育。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通过文件传达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每季度不少于1次,切实做到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三)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主题,结合县政协及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每月开展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全年开展交流研讨不少于4次。

二、加强责任落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四)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党组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党组会议至少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县政协及机关党组成员要严格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对所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监督,定期与分管的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全年不少于2次。

(五)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全年听取1次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报告,全年与班子成员和各委室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上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

(六)严格落实制约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若干措施》等有关要求,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廉洁从政,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积极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支持派出纪检组开展相关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锤炼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

(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际、具体、全面地落实到县政协及机关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发挥县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县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县政协党组每年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工作,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全体会议和党组重要工作等重大事项,坚持提请县委研究批准后实施。

(八)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县政协及机关“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聚焦18个方面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通过“对照查”“互相查”等方式,切实找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领域问题,明确问题症结、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并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促进干部队伍作风的进一步提升。

(九)严抓干部队伍管理。聚焦县政协及机关2023年工作重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县政协及机关履职全过程、各领域,着力在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中锤炼干部的纪律作风意识。结合作风建设,进一步抓实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到位,以严明的工作纪律促进工作效能的进一步提升。